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走基层】真抓才能攻坚克难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纪实

作者:于海洋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6-22 09:53:32点击:

近日,自动化学院许家忠院长在学院微信工作群中发布:教育部最新消息,我院自动化专业成功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标志着该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以此为标志,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步入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喜讯传来,工作群里顿时沸腾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纷纷用激情的文字和表情,抒发内心的喜悦与兴奋!这一刻,时间仿佛驻足,定格在这美好的瞬间。所有人都激情满怀、心潮澎湃。这消息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这成绩弥足珍贵、来之不易。成功的背后饱含着艰辛、凝聚着智慧、体现了作为、彰显了担当。回望砥砺奋进的历程,全体自动化人以不变的初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最终梦想成真。

超前谋划,顶层设计——为认证工作举旗定向

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自动化专业作为全校首批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从2015年9月认证工作启动,到2017年11月专家组进校实地考查。两年多时间里,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当仁不让、迎难而上。为了做好认证筹备工作,学校领导亲自组织学院召开动员会议,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为全院教职员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内生动力。

副校长刘胜辉出席学院动员会并提出指导意见

战役的胜利取决于战前的谋划与准备。为了做好认证筹备工作,学校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学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分工、分解目标。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照任务书、跟踪问效、抓督办;依据时间表,按表对标、抢进度;根据路线图,按图索骥、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的工作格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深入钻研认证指标体系,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范式标准,综合分析和审视改进教学活动,精心准备自评报告,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举措有力、成效显著的认证筹备工作。

筹备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全体自动化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再难也要向前推进,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心灯不灭,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信心,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他们在筹备工作中,用直面困难而不退却的坚忍、用前进受阻而不言弃的笃定, 以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攻坚克难,卯足一股劲,誓言打赢认证工作攻坚战。

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为认证工作示范打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将其列为全院首要工作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学院先后两任党委书记张泰复、贾红宇和院长许家忠担任认证工作推进组组长,挂帅出征、靠前指挥,扑下身子和老师们并肩奋战。他们经常同专业教师一起完成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归档等细节工作,关心教师在认证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并主动为他们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示范打样。院长许家忠在认证工作动员会上说:“为了适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和目标,推进学院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专业培养质量,自动化专业申报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只有时不我待,才能‘让时间成为积极的存在’;唯有只争朝夕,才能让‘诗和远方’更加可期。”学院班子密集召开研讨会、协调会、推进会,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统筹筹备工作的时序、节奏、进度等。为了保证工程认证自评报告的质量,学院每周都要组织召开撰稿工作汇报会。会上,各撰稿负责人汇报自评报告撰写情况,并对自评报告各部分内容进行研究讨论,不断提高自评报告的质量和水准。

为了充分体现以“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徐岩,带领辅导员队伍,主动承担自评报告中学生和持续改进部分章节的撰写工作。为了取得毕业生用人单位对自动化专业的评价,他和全院辅导员主动拜访自动化专业用人单位,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与30多家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对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毕业生能力等方面的评价,为改进和提高办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学院召开会议,部署学生工作相关内容

在自评报告的统稿阶段,学院领导严格把关,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论证,召集相关人员集体讨论,常常为一个观点、一个用词争辩得面红耳赤。起草组的全体同志,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挑灯夜战;有多少个周末,坚守在办公室里笔耕不辍。历时5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近百次的反复修改,功夫不负苦心人, 214页的自评报告,得到进校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为提高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质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召开专业认证推进会、培训会,使自动化系教师对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老师们都充分认识到:“以前上课主要以课程为导向,强调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而工程教育认证从需求出发,强调学生的学习效果。现在备课时,会更多地考虑: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己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如何保障学生能够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真正将OBE(成果导向教育)的思想融入到教学中。”通过专业认证,全院师生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标准有了深刻理解,对持续改进理念有了准确认识,进而推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为认证工作主动担当

2017年暑假,本该是大家辛苦了一个学期后调养身心、乐享假期的时候,而自动化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放弃休息,冒着酷暑自发地来到办公室加班,有序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

从7月16日到31日,老师们全天满负荷工作,连续奋战16天,集中研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经过10余次的反复修改,完成了45门课程大纲的撰写以及多门课程的毕业达成度计算。自动化专业老师说,“我们的工作量确实很大,大家都在超负荷地工作。但我们保证:宁可晚上不睡觉,也要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绝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影响专家组进校考查时间。”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师们共同的心声!

学院多次召开研讨会,与会教师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学院副院长兼自动化系主任吕宁,负责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他既要从学院主管领导的角度协调各方面工作,又要以系主任的身份安排自动化专业认证的各项具体工作。他统筹专业自评报告、专家审核反馈意见说明以及汇报PPT,带领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教学反思会,组织全体专业教师整理3年来400多门课程的档案。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经常加班至深夜。当同事们都心疼他加班加点地工作,人都熬瘦了,他却幽默地说,“没事,就当减肥了!”

学院办公室主任王伟,从递交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开始,到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再到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工作内容繁杂,事无巨细。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申请书和自评报告中师资队伍建设部分内容的撰写。带领办公室人员完成认证各种材料的统稿工作、学院环境美化、认证氛围营造、宣传培训材料的搜集整理,协调推进工程认证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整理汇总专家进校的相关材料,同时为工程认证提供了坚强的后勤服务保障。

学院教学秘书丁艺老师,负责自动化系资料室的管理工作,需要她组织教师将近三年的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佐证材料归档,并列出详细目录清单。在她和自动化系副主任邓立为老师的细致工作和精心组织下,全院教师重新整理并归档自动化专业自2014年至2017年的试卷23400余份、各类报告50000余册及毕业论文1100余本,这些整理好的材料整整装满了28个档案柜,无一缺失。

自动化系副主任邓立为老师,原定2017年10月份举办婚礼,但他考虑到10月份正是迎接专家进校考查的关键时期,于是就和女朋友商量将婚礼提前至7月份举行,有些来不及准备的婚礼细节全部从简。他说,“婚礼的筹备时间虽然仓促,但把更充裕的时间留给专业认证这件大事,有意义,值得!”邓立为老师带领自动化系教师完成了3个年度100多门课程毕业达成度的计算工作,完成了自评报告教学部分的撰写工作。因为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曾一度在专业认证关键时期复发肾结石,疼痛难忍却依然带病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自己分管的工作。

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李文龙,在专业认证期间,父亲突发疾病去逝,他强忍悲痛却依然心系学院,在父亲去逝的第二天早上依然在学院坚守岗位,当学院领导劝他把相关的工作转给别人时,他却红着眼圈说,“我行!”在得知工程认证涉及的关键实践环节“啤酒生产线”相关工作急需人员去处理的情况后,他又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

孙晓波老师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参加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教学大纲研讨和修订工作,为其他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借鉴和参考;艾红老师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为学院工作分忧解难,承担了3门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姜滨玲老师在严重的颈椎病痛折磨下,在医院简单治疗后就回到学院,通宵整理课程档案等支撑材料;孟庆松老师在承担每周20多学时的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课程档案等相关支撑材料的整理;学院辅导员张戈老师在孩子出生刚满一个月,便主动担负起了进校专家的秘书工作,专家进校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看过一次孩子……

像这样感人的事例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列举。正是学院全体老师们,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向我们展示了理工人的高尚品质;用他们主动担当的精神,展现了学院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也正是全体自动化人用他们能担当的宽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换来了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顺利通过!实践证明,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荣耀总是垂青那些不惧困难、保持干劲、担当有为的人。

专家进校,实地考查——为认证工作把脉导航

2017年11月6日至8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根据认证工作的规范,专家组按照预定的日程,有序开展了系列考查活动。听取了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的汇报,考查了单片机与SPC联合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自控原理与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欧姆龙培训中心、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随堂听取了三门课程,调阅三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186本,课程设计报告100余份,技能训练报告、实习报告84份,抽查试卷300余份。与10名校友代表、10名用人单位代表、20名院(处)系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了访谈。分别与25名大一学生和25名大四学生进行了集体座谈,还到自动化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哈尔滨电机厂实地进行了考查。

专家组成员到实验室进行实地考查

通过为期三天的考查,专家组对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及所获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反馈会上,专家组指出:自动化专业在培养目标持续改进、课程体系设计、实验室条件建设、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企业参与培养目标的闭环反馈和师生参与培养方案修订的互动机制已经建立,任课教师主导课程改革的长效制度已经形成,持续改进成为从领导到教师的一种理念自觉。高度评价了我校学生素质教育取得的成效,学生秩序井然,阅读教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为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印证了专业贯彻和实施OBE人才培养理念的显著成效。同时,就自动化专业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在综合领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完善实验室硬件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从专家组的评价中,我们清楚地看到,经过这两年的筹备工作,自动化专业在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条件等方面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反馈会

专业认证获得通过,不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终点,而是标志着专业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永远在路上”。通过专业认证工作,自动化学院全体教师充分认识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并将这一专业认证理念充分融入到学生管理和教学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共识: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学习,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实现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发课堂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句号课堂向问号课堂转变。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贾红宇说:“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将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找准专业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凝心聚力,秉承‘博思海纳,笃学创新’的院训,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以认证促建设,全面提高学院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善行者究其难。事实一再证明,没有艰苦奋斗,哪来波澜壮阔?一切不平凡的成就,皆源自不弃涓滴的付出。绚烂的光彩,往往隐匿于困难背后。“不畏苦寒,自得其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体自动化人用他们踏踏实实地不懈努力、苦干实干地接续奋斗,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书写了精彩的华章。他们用实践向我们昭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