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走基层】成功源自于克服困难的努力

——记校优秀共产党员、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江涤

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7-28 10:51:55点击:

他是一名普通而不平凡共产党员,20多年如一日在国有资产管理岗位上笃实奋进,先后3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5次荣获校级“先进工作者”,对于这位视残四级、看电脑时脸几乎贴在屏幕上的同志而言,荣誉不仅是对工作成绩的肯定,更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就是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王江涤。

“我是党员,让我来”——铁肩勇挑重担

他是一名先天性白化病患者,被医疗机构核定为残疾等级——视残四级。但视障困难丝毫没有减少他的工作热情,也从未成为少担责任的借口,他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少于其他同事,甚至经常主动请缨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尽管他身体有残障,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思想觉悟充分彰显,树立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长期以来,他立足岗位需求,刻苦钻研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特别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新知识、新规定、新理念,解决了不少新问题,不仅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还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在此过程中,他克服了很多常人不会遇到的困难。由于眼睛极易疲劳,他每读一页书需要间歇4-5次,尽管如此,他仍顽强地“啃”下了大量业务理论和知识材料,为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国有资产管理及数据统计工作中,王江涤每年都要配合学校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等多个部门完成各种统计报表及数据上报工作,特别是每年填报“高等学校基层统计报表”,程序繁琐、数据量大、要求精准。在历年数据统计工作中,他都能按照有关要求和部署,做到内容详尽、数据准确,圆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王江涤担任过仪器设备及家具库房管理工作,物品发放做到及时、准确,不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工,都能做到热情周到。

除了本岗位工作以外,他还承担过工会小组长、信息员、资产管理员和部门日常行政事务等工作。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经常牺牲节假日时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始终表现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不讲条件的担当精神。

“无法计算”的脚步——汗水浇灌收获

2010年,新教学主楼交付使用,开启了学校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耗资最多的公用房调整工作。从2008年12月开始,王江涤就对全校所有部门的公用房产进行摸底测算,制订了《房产资源调整分配方案》,自2010年3月开始启动搬迁工作,为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他先是按照图纸逐一核对并进行实地勘察,同时加班加点,对测算的结果、搬迁的时间、规模及搬家公司车次等问题逐项落实,对搬前、搬中、搬后的每一个环节,包括每套钥匙的发放、人力组织、人员分工、道路交通及安全保卫等各方面进行协调、落实,使搬迁得以顺利进行。

2012年至2013年,按照学校整体安排,王江涤参与制订并实施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用房调整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搬迁工作,这次用房调整是继2010年全校房产资源调整搬迁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部门搬迁,涉及到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理论研究部、后备军官学院、外国语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多个部门,每一个部门的用房调整,王江涤都需要到现场进行协调并组织搬家公司进行搬迁。

2014年至2019年,王江涤又先后参与制定了学校党政部门的办公用房调整、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法学院、图书馆等部门用房调整方案并落实实施具体搬迁工作。

2019年下半年,按照上级单位的文件及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要求,针对部分人员办公用房使用超标现象,对全校所有部门的办公用房进行清理,针对需要调整的房间进行实地测量,并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各部门落实整改,他每天捧着登记册逐楼逐屋地进行排查。

用坏的放大镜——成功源自于克服困难的努力

在王江涤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放着放大镜、显示器支架等辅助工具。先天残疾导致他的视力不到0.2,让他在工作中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特别是在信息化办公中,视障几乎是致命的阻碍。但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最小限度的影响工作,他走遍哈尔滨大街小巷购买10倍数以上的放大镜,由于10倍数以上放大镜很难买到,一旦遇到,他索性一次购买三五个,迄今已经用坏了多个放大镜。

长期以来,由于视力障碍导致的不良坐姿,使他的颈椎及腰椎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但他从不抱怨,也不因此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间,他临时接受了处里安排的重要任务,负责学校资产管理系统的数据整理及资产验收入账工作。疫情防控初期,考虑到个人和单位其他同事的安全,他坚持不坐交通工具,每日早出晚归,往返步行一个半小时上班。他克服住处离学校较远等困难,连续工作近五个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面对身体、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他总是用顽强的韧劲、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方法予以克服,在同事眼中,他就是海明威所说的“可以被打倒,但永远不会被打败”的人。

王江涤同志有严重的视力障碍,但他工作标准不降、工作质量不减,无论从承担的工作量还是完成的效果来看,都超过了很多同事,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姿态。面对身体、家庭和工作的困难叠加,他负重前行、坚韧不拔,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战胜困难,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和鼓舞身边的同事,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力量。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他恪守着自己朴素的人生格言,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固地钉在自己的岗位上,伟大出自平凡,他用行动向人们讲述一名基层普通党员不平凡的故事,用成绩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