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时间:2019-10-22 13:39:09点击: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的要求部署,10月18—20日,我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志浩主持,全校21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

本次培训为期3天,采取理论辅导、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围绕主题,安排了4场理论辅导,1场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邀请了4位党支部书记做案例分享,分成6个讨论组进行了集中研讨并召开了研讨情况交流汇报会。

在理论辅导环节,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首场报告。围绕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加强主题教育的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跟进领学。李新灵教授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为题,分别从党的宗旨和理想方面,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革命性和斗争性和对历史经验重要性五个方面诠释了我们要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原因以及时代的意义。夏家春教授围绕“开辟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境界”的主题,从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辉煌和教育理论指引改革实践两方面进行讲解,他表示,“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杨守金教授以“奋力前行 再创辉煌”为题,以黑龙江为例介绍了目前东北的发展状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对我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阐述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改革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迎难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把新时代东北振兴这项宏伟事业推向新阶段。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做首场报告

理论辅导

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环节,全体党支部书记集中观看了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通过视频学习,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进入新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今后更应该牢记党的历史,全党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案例教学环节,四位党支部书记与参训学员分享了党支部建设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科技处党支部书记相征分享了支部构建领学、比学和督学“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支部成员重点围绕“怎么干”下功夫,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抓出工作实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宏伟分享了支部成员秉承“服务师生”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障的工作做法。材料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刘静老师分享了把教育、培养、发展作为支部建设的基本原则,以党建引领育人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凤鸣分享了化工学院党委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工作手册》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学院提出的“两个深入”和做合格党员的“三个体系”特色做法。

支部书记案例分享

在研讨交流环节,我校218名党支部书记分为6个研讨小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学习实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在研讨情况交流汇报会上,讨论组召集人和联络员结合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到会听取汇报并做重要指示。他强调,在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中,应该做到“三要”。一要加强支部间的交流,分享、学习优秀支部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践行初心使命的意识,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二要大力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三要提高对学习教育的认识,特别是学生支部要抓好学习教育侧重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讨情况交流汇报会现场

各研讨组汇报研讨情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