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职业生涯篇系列19

作者:王坤责任编辑:王坤 审核: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日期时间:2017-03-15 21:05:03点击:

姓 名后郭清 指导教师陈远东、李红

性 别生 源 地江苏省高邮市

学 院艺术学院 专 业绘画

邮 箱291410228@qq.com

签约单位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民企 薪酬待遇4000元/月

案例题目明确目标 全力以赴

案例类型求职攻略,自我认知,职业认知

案例过程

大四上学期,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年后成绩出来之后需要调剂到二区的高校,所以就放弃了研究生调剂,回到学校之后便着手准备找工作了。因为我的专业是绘画(中国画),在这方面,工作的渠道较为狭隘,或是考研继续深造,或是去艺术培训机构当一名书法国画老师,这些职位多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比如北上广、江苏、浙江等地,只要专业水平过硬,工作是不成问题的。这一点对于绘画系的学弟学妹们是有参考作用的,希望大家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而我对于设计类的更加感兴趣,在平时也学习了设计学的课程,向设计系的同学请教,学习掌握了许多设计软件。所以,在择业时更为倾向设计相关工作。所以我一直关注着自己学校以及周边高校的就业官网和就业微信号、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校园猎聘网、应届生求职网等校招频道,这些平台上每天更新着海量的数据,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也网申了例如苏宁易购、唯品会、美丽说HIGHGO这样的知名公司,有的还参加了在线笔试和电话面试,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是这些都是春季补招,竞争十分激烈,在此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未雨绸缪,决定找工作的要在大四的上学期10-12月这三个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最终我还是在本校的校招上成功签约了一家上市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所以,在招聘信息的获取方面一定不能只局限于一点,要广泛收集,多多投递,相信自己,大胆一点。但是在收集招聘信息的时候也要注意筛选和甄别虚假不实的信息,别被虚假招聘信息而骗了。一般来说自己以及周边高校的就业官网上的信息是属实的,但是也需要注意甄别。例如有一些公司会让你入职一个完全专业不对口的职位对你进行培训,并在你将来的工资中扣掉巨额的培训费用,这些都是有猫腻的,我在双选会时曾经碰到过,大家要注意甄别。

关于大家的求职心态,我想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综合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不要太低估也不要太高估自己,充分认识自己,不要妄自菲薄。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而在简历的设计与制作方面,大家都是艺术出身,这一点肯定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是我的经验是,简历的制作尽量简洁、多用图形化的表达方式,主次分明,突出重点,根据所投递的职位做相应的设计,做到量体裁衣,不要过分花哨,给人以华而不实的感觉,简历作为HR对你第一直观认识的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好的简历会助你在众多简历之中脱颖而出,通过初次筛选。当然,自己的实力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专业素质过硬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课程,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多多参加有益的比赛、项目、对外交流,也是很有裨益的,希望大家要踊跃参加,到时候自己的简历上才会有可写之处。同时也要注意四六级这方面,对于找工作是有用的,好的单位一般对于这四六级都有一个硬性的要求,有了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的证书在求职中也会助你一臂之力的。在求职中的礼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在面试的过程中,礼仪的问题十分重要,希望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对待大三下学期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这门课,对大家是有着巨大的帮助的。以我的经验,在面试的过程中注意要多用敬语,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时要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不能结结巴巴,紧张怯场,举止要大方,声音洪亮,展示出自己的自信与能力,这样才能更容易打动面试官,得到心仪的工作。

分析与启示

该生求职过程中,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并在前期做足了准备:针对不同工作的简历、专业素质的培养、就业信息渠道的选择等等。同时该生拥有良好的心态和信念,成功人士与失败人士的差别在于成功人士有积极的心态,而失败人士习惯用消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运用积极的心态支配自己行为的人,能够积极的思考、乐观的精神和成功的经验支配自己的人生。该生积极的心态对其他同学有积极借鉴的作用。在求职前期的准备方面,该生非常注重简历的制作,面对不同的公司岗位设计不同简历,迎合公司职务的特点,为成功应聘做好加分工作。同时,具有敏锐的对就业信息筛选的洞察能力,广泛而正确的筛选和收集就业信息,是找到心仪工作的前提。该生丰富的求职经历能给广大同学以指导意义。

个人建议:

希望学校加强就业信息的宣传力度,能让同学们较为容易的得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