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职业生涯篇系列18

作者:王坤责任编辑:王坤 审核: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日期时间:2017-03-14 21:44:50点击:

姓 名:寇伍轩 指导教师:王珊

性 别: 生 源 地:四川省

学 院:材料学院 专 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邮 箱:cuecom@live.com

签约单位:亨通集团成都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民营企业 薪酬待遇:3500元/月

案例题目:回生源地找一份适合的工作

案例类型:求职心态,就业信息筛选,笔试、面试技巧。

案例过程: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具体情况:我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通用高分子方向)2012级学生,学习成绩中等,挂过科,重修过,CET4 441分、六级未过。出于对人脉、房价、生活环境的综合考虑、决定在四川的专业相关的大公司找一份适宜的工作。2015年9—11月收集就业信息、面试,由于本人对第一份工作十分看重,考虑因素较多所以校园招聘都未签约;2015年11月,向成都亨通投递简历;2015年12月,成都亨通HR给我致电商洽面试事宜,确定了面试时间和地点;2016年1月,11日笔试及第一次面试,面试前一天,我礼节性致电HR确认面试相关事宜。面试前先填应聘表和检查学生证,接着进行的笔试内容包括数学、语文、英语、行测、计算机。数学考了三角函数、方程式计算等;语文则类似高考的选择填空,错别字、文学常识、成语、古诗词;英语考的一个高中水平的阅读;行测考一些思辨性较强的选择题;计算机则是OFFICE操作和一些电脑基础知识。接着HR评卷进行面试,首先介绍了他们企业,然后问了一些比较普通的问题。最后由他们技术主管来面试,针对我的专利和论文问了很多问题,还与我讨论了公司的一些产品,最后针对福利待遇讨论了一下。26日进行第二次面试,与总工程师、HR、技术主管谈论相关事宜,然后参观公司内部。最后于28日收到录用通知;2016年3月签订三方协议。

我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招聘信息较少:由于哈尔滨与四川地域相隔很远,四川公司来我校招聘的企业极少,且招聘专业大多不对口。而智联招聘或者前程无忧这类的网站上招聘信息鱼龙混杂,真正有用的很少。综合以上因素,获取有效的招聘信息是最大的问题。

网投成功率小:向很多公司投递了简历,大多数都石沉大海,收到回复的很少。

面试时间和地点:由于学校和公司距离大,可能无法参加面试。有可能企业不来哈尔滨开招聘会,有可能企业招聘时间很紧,导致无法参加面试。

收集有用的招聘信息:首先,关注一些在家乡设有分公司的大型企业的招聘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其官网查询到。一般这些企业都会在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举办招聘会,我们可以就近选择参加。例如,我们班两位贵州的同学分别签约了中航工业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贵州的分公司,他们都是去哈工大参加了公司的招聘会。其次,我们可以关注家乡一些高校的就业信息网,高校的就业信息基本上比较真实可靠,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同时,以关注与我校层次相当的高校就业信息网为主,985、211高校为辅。去与我校层次相当的高校招聘的企业给我们面试机会比较大,毕竟有的企业对学校和学历要求比较苛刻。

收集到有用的信息之后就是投递简历:刚开始向几个四川公司投递了简历,一个回复也没有收到。然后我就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我不够优秀、还是我不适合企业。然后老师来安慰我,有几种可能性:该职位已经招满了、他们觉得地域太远没必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只需要985或211学生、或者是需要通过CET 6。于是我开始反思,总结失败的教训,调整好心态之后又继续投递简历,最后终于收到了几个企业的面试通知。

以下是我投递简历的一些技巧,供大家参考。

1.求职者较多的企业一般采取网申的方式投递简历,这种投递的技巧就是填得越全面、越多,收到面试通知可能性越大。有的网申系统会根据所填写的内容为你打分,然后会自动排列名次,HR会根据招聘计划给排名靠前的人发送面试通知。

2.同时,有的企业在网申之后会发送心理测试连接,这个要认真填写,不可马虎。

3.如果是通过邮箱投递简历,那么最好是附上精练的求职信,最好是在求职信中提出可以在寒假或者某个时间去公司面试,这样能增大获得面试的会。

4.简历以最好图片格式发送,不要使用过多的附件。邮件命名按照要求填写,如果没有要求可以参考 应聘岗位+姓名+学历+学校 的模式填写。

5.最后,切记填写简历可以扬长避短,但是不可造假,因为很多HR是拿着简历来提问。

面试: 面试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面试十分重要,以下是我的面试技巧。

1.首先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公司的主营业务、财务报告、发展方向,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等信息。例如通过公司主页、和搜索网站,如果是上市公司还可以查看公司近年来的年度报告。

2.在综合能力方面,首先按照《就业指导》课中罗列的面试问题和自己简历中可能被问到的问题进行模拟面试,事先准备好答案,从容应对。

3.在专业知识方面,面试前看一看与岗位相关的专业课。一般专业问题都不会很难,例如我被问到的就是光纤的原理。

4.如果是去公司的单独面试,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守时,因为面试涉及人力资源部和与招聘岗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面试时间成本比较大。

5.是准备面试材料方面,面试材料最好彩印,而且保持整洁,我当时是以应聘表、简历、成绩单复印件、CET4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专利及论文复印件的次序装订的册子,这样方便HR查阅。

6.最好穿正装,这样显得正式一些,因为一般公司的职员上班期间都要求正装。

7.去公司面试还可以提出参观公司的要求,这样便于了解自己的工作环境。

签订三方协议:首先可以联系在已经在该企业工作的学长学姐,寻求一些建议。其次得到父母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好几个同学因为父母不同意而毁约的。决定签约的时候,可以向公司索求三方协议填写内容,关于档案、户口的内容要认真填写。

分析与启示:

也许,你的长相并不出众;也许,你大学四年成绩平平;也许,你没有过硬的人际关系;也许,你没有获得令人羡慕的奖项……但只要你肯把握就业中的每一次面试机会,掌握当中的小技巧,你就有可能把你的优点放大,并在竞争中取胜,打败看似比你优秀的对手。

个人建议:

1.希望学校收集更多的招聘资讯, 特别是哈工大,哈工程的一些就业信息,这样方便毕业生去外校参加招聘会。

2.同时也可在我校招生就业网上的职位信息增设按照专业来进行检索,方便查询。

3.希望学校限制访问我校招生就业网的IP地址,对于IP外的用户可以采取校园卡帐号密码登录的方式验证身份,这样可以减少外校学生对我校招聘资源的掠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