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2017温暖迎新季”之致2017级萌新的一封信

作者:吴迪,肖雄责任编辑:张奇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7-08-31 15:55:00点击:

亲爱的2017级萌新们:

你们好!

风和少年,梦和信仰,爱和理想,诗和远方。经过望眼欲穿的盛夏等待,终于将迎来你的笑脸,自此在你们的身后,有一个必将深爱的理工!当你们怀揣着炙热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步入人生理想的高等学府的殿堂—哈尔滨理工大学,你们已然获得“哈理工人”这一相伴一生的新称谓,这方校园也必将填满你的青春记忆而温暖你的一生。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向你和你的家人致以衷心的祝贺!

前路是理想的星辰大海。在未来的日子里,在这里,你会领略理工教师的人格风范和学术风采,感受班主任、辅导员的精心指导,你将体会到理工各个岗位上的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的关爱,也会与优秀的同龄人朝夕相处、携手前行,既开发自身潜力、彰显个性特色,又能体会到集体生活的魅力、释放青春飞扬的激情。从他们身上学到理工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的精神坚守,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理工人“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征,征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的情怀。

你们行走在校园里绿叶繁茂的理工大道上,漫步在那些挂着不同铭牌的旧屋新楼间……,一定会感受到这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在不断前行发展的大学。未来的四年和一生这所你生命中的“母校”都将伴你赏山川湖海,览星辰月色。在你们即将开始大学学习生活时,作为一名哈理工人,请诸位认真思考一下如何把握这一人生新的起点。

第一,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大学是一段崭新的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校,培养独立思考、有主见、能吃苦耐劳的大学生。摆好自己的心态,系统的了解学校的概况、专业介绍、办学特色、办学模式、发展历程、社团活动等,了解你的学校就是了解你自己。专业的了解对你今后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第二,做一个懂规划的人。规划好大学四年生活,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课余时间,构建属于自己的平台。大学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特别是大一,所以,趁着闲暇时光,为今后的个人更好的发展,或者更有方向性,做好自己的规划,考公务员、考研究生、大学入党、考各种证书、自我创业等。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这将引导你更好的过自己的生活。

第三,做一个有情趣的人。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多与室友、同学沟通,共建和谐校园。大学是一个圈子,学会交流和沟通,才能融入;大学是一个家庭,学会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更加的和睦共处、共同成长。培养爱好,加入社团,锻炼为人处世的能力,学会分享和沟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的四年里,要学会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要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如果能力强可以竞选班级干部,一方面提高自己办事能力,一方面锻炼自己。没有兴趣的大学生活,如一潭死水,要多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同时分享你的兴趣和爱好。大学四年,总有那么一个团体由你做主。让自己喜欢上这种氛围,因为这就是你的大学。

第四,做一个守规则的人。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做一个有素质的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遵守学校规定,这样会让你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成长。入学后,要向辅导员了解学校的办事流程,如新生贷款、入党、转学籍等,只有自己去办理一件事,才能通过实际办事积累经验,才能办好事。

第五,做一个有信仰的人。现时代的中国,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着。这是一个利益多元、选择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在今天物欲与精神格外纠结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最为深切的信仰之问。一个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如何坚守灵魂的高地?一个数千年诗礼相传、厚德载物的民族,如何在现代化潮流中守望精神家园?一个努力为幸福生活打拼的人,如何给心灵一个栖息的角落?如果让物质的洪流漫过心灵的堤防,使得我们忘记了仰望星空,忘记了默观内心,丧失了应有的精神追求与灵魂质量,恐怕对社会或个人都不是幸事。面对新的起点我们还真的需要重新认识我们的世界,整理我们的未来。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进程中,青春的意义绝不只是见证者那么简单,而是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怀疑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信仰,需要兼具家国情怀和个人理想,用青春使命去定义青春价值,担当青春责任,丰富青春内涵,续写青春辉煌,开创青春时代。

第六,做一个敢坚持的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未来的道路,或许一帆风顺,或许布满荆棘。但请坚信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次尝试,不去气馁;每一次挫折都是一次磨练,不去畏惧;把每一份艰辛都是一笔财富,不去蹉跎。阳光为人,理智待事,强健体魄,成熟心志。你们就是乘风破浪而无畏,勇往直前的理工人!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感受自我,从计划中珍惜时间,从交流中锻炼表达,从交友中品味感动,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哈尔滨理工大学将永远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传承和最温暖的依靠。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踏入理工校园的这一刻起,哈尔滨理工大学这7个字便将会贯穿我们的青春乃至一生,理工是我们梦想的起点,前路漫漫,让我们共同承诺,做一个自强不息的理工人,放飞梦想,迎接挑战,感受知识的灿烂与生命的辉煌,用奋斗的汗水把青春的日子照亮。以传承接续传承谱写理工人的精彩华章,以梦想守望梦想汇聚中国梦的伟大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最后,祝愿你们能够在大学这个大舞台上尽情的展现自我,放飞理想的翅膀,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行!

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会

二零一七年八月三十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