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把青春撒播在基层 让汗水去耕耘希望

——我校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即将奔赴祖国边疆开展志愿服务

作者:曹石责任编辑:曹石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7-07-13 11:38:10点击:

编者按:青年身上的理想之光总是时代最美的风景,当众多的大学毕业生仍为能留在大城市工作而四处奔波时,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穿着志愿者的红色T恤,唱着那首久别的《青春之歌》踏上了自己的人生旅程。他们读懂了责任的含义和奉献的价值。他们要去的地方是农村,工作的舞台在乡镇,他们是重演“上山下乡”故事里的主角。从繁华都市、高等学府一头扎进黄土、大山,耐住寂寞、适应落差、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和朴实无华的百姓中间,他们的青春,因为选择而充满光辉。改变,也许是他们生活的关键词。一则是他们带来的改变,让懵懂的双眼睁开,看到世界的多彩;当然还有他们自身的改变,在最艰苦、最贫穷的地方,读懂中国,让他们躁动的青春开始沉潜,在安静中看清自己的人生之路。

 

按照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校团委积极组织、招募选拔,鼓励更多的应届毕业生积极投身西部、服务西部、心系西部发展。自4月中旬西部计划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经过面试、院系反馈、家长意见征询等层层选拔环节,最终经济学院侯欣宜、荣成学院李汶娜、应用科学学院唐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丁立野、法学院陈文慧5人如愿实现了他们“服务西部、奉献青春”的美好愿望,他们即将到西藏白朗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新疆阿勒泰市进行为期1至3年的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他(她)们做出的无悔选择,他(她)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到贫困地区去实践自己的理想,越是艰苦才更能显现自己的价值。

他们是一群热血青年,相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一场奔赴祖国边疆的支教之旅才更加刻骨铭心。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机械学院张中石、管理学院张琳峰、艺术学院刘梦雪、材料学院周博洋,将赴国家级贫困县齐齐哈尔泰来县开展研究生接力扶贫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用一年的时光,给孩子们留下知识和希望,带走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三尺讲台,领千万学子驰骋天地之间;一方教室,引无数心灵深有古往今来”。研支团以心践行,将青春最火热的激情,奉献给志愿支教工作。

近些年,我校团委不断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好立体宣传,规范招募流程,注重指导管理,做好跟踪服务和典型培养,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感召和引导大学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成才。目前,西部计划工作已经成为我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引导学生服务西部,服务农村,拓宽就业渠道的一条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14年来,学校共有182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奔赴黑龙江、新疆、新疆建设兵团、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基层教育、科技、扶贫等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义无反顾的选择志愿服务,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为西部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哈理工青年特殊的贡献,同样,研究生支教团已经连续四届14人接力支教,服务美丽乡村基础教育。一腔热血写青春,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以来,先后涌现出投身长征路上服务岷山脚下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金质奖章、省十大杰出志愿者的陈艳刚,放弃北京户口和优越工作条件毅然奔赴四川地震灾区的省十大杰出志愿者于衍刚,扎根戈壁继续人生理想的基层交警李俊霞,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工作和优越生活毅然远赴雪域高原的朱文强,还有首批志愿服务黑龙江省贫困县的研究生支教团。他们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壮歌,用奉献书写了青春的华美乐章,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荣校报国,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母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树立了哈理工人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接力服务的青春榜样,用哈理工人的青春力量推动了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这也必将不断影响、激励着我校更多青年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砥砺磨练,用无悔奋斗和热血拼搏为青春留下无悔的回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相信通过他们的榜样引领,我校会出现更多怀有“奉献、有爱、互助、进步”信念的青年,担负起责任与使命,传递着爱与感动,矢志不渝、风雨兼程。

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2003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陈艳刚

甘肃省泾川县交警大队工作、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经济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李俊霞

   

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我校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2008届法学毕业生于衍刚

扎根服务于西藏、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届毕业生朱文强(右)

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我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16级在读研究生周凯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