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保研经验分享系列(九):电技13-3班 李万崇

作者:李万崇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7-05-15 08:53:31点击:


 

李万崇,电技13-3班学生,2017年推免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以下是该同学的保研经验分享:

 

距离接到北科大的保研拟录取通知书已经有一个学期了,现在决定把自己大学期间为保研所做的准备跟大家分享一下。这篇文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时间点为划分的保研流程,第二部分是分享我自己保研的历程,包括保研要做的准备工作,在学校的课内选课、竞赛参与等事宜。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哈理工保研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同时此文章也是我对自己保研过程的见证与回忆。

首先便是保研的时间流程,下面展示的是大众保研的普遍流程,同时我会解

释一些针对保研的问题(也是我自己曾经的质疑)。

大三上学期结束:

此时大概在1月中下旬,经过期末考试后,大家已经有了5个学期的成绩,有的学院会据此出示保研的预排名,大家可据此估计自己是否有保研资格。对于已经确定自己拥有资格的同学可以着手联系老师了。这里要向大家说明一下,我自己在这个阶段并没有进行保研相关准备工作,因为我们专业并没有出预排名。这个阶段找导师固然好,但是大家也不要过于上心,因为这个阶段找导师的人是很少一部分。

大三下学期期末考前

此时大概在6月下旬吧,这时一定要关注自己想去院校的网站,看看有没有举办夏令营的通知,申请夏令营,夏令营对于保研来说是很重要的途径,录取率大,而且省去自己亲自去找到导师的麻烦。我本人并没有参加夏令营,当时还不知道夏令营非常重要,以为只是录取一小部分人而已,其实不然。因此,我之后找导师才会遇到很多麻烦,说什么名额在夏令营都招满了什么的,这也是我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以此为鉴。

暑假期间

7月到8月,此时如果参加了夏令营并被预录取,那么可以说算是基本OK了,只需等到9月份进行保研的正式申报即可。如果你没有参加夏令营而且已经确定自己可以保上,那么你就要开始着手挨家挨户地联系导师,看是否能要你。对于像我这种没有参加夏令营的人来说,并且自己也不确定是否可以一定保上,就在假期复习了一些考研的必备科目,尤其是数学,做了两手准备。

大四上学期:

9月中旬:

此时本学校的保研要求以及本学院的专业排名正式出台了。在这段时间,本学院针对自己学院报名的学生会进行一次面试(专业知识+英语+思想政治)确定本学院的最终保研名额。由于我之前没有过多的准备学院这个面试,致使自己面试分数不高(这也是我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以此为鉴)。但庆幸的是我最终进入保研名额中,迈出自己保研路上的第一步。我就是在这个时候联系的北科大通信工程学院的老师,老师说他正好想要几名保研的同学,就同意要我了。在这一期间你可以报考多个院校的多个专业。

9月下旬:

此时是各大院校保研复试的时间,复试的形式依专业而定,北科大复试的形式是面试。对于面试而言,首先是一个英文自我介绍,之后回答老师的专业问题。对于这部分,你自己可以先写一个英文自我介绍或者向自己本专业参加完夏令营的同学借一份,他们的资料咱们也都能用上;对于专业问题,你就应该根据自己的报考专业来复习,比如我报考的是信息与通信工程,我就重点复习了自己在学校学习的那本通信原理书。最后复试结束后就耐心地等通知就行了。

十一放假前后:

在国庆之前,会收到复试通知,此时在教育部网站上填资料,报志愿。也就是走个流程,接收完待录取通知书,保研的事也就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只要平稳度过大四,研究生就能去自己保送的学校了。

下面给大家分享我自己保研的历程,其中包括在学校的课内选课、竞赛参事宜,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对于保研来说,首先便是要确定自己准备走保研这条路。如果想保研,大一

大二就应该努力学习,这样后面会好过很多。由于咱们学校属于“双非”学校保研名额少,对于我们这一届来说,全院总共300多人,却只有14个名额。

当年高考我是压线进入哈理工的,所以刚上大学时我自己就准备要考研。后来在大二上学期的一次学院组织的学长学姐大学经验分享会上,第一次听说保研,我感觉自己大一的成绩还可以,如果想保研只能大二大三努力学,接着大二的一

年,我们专业的课很多,好多课挂科率还很高,再加上编程的任务量越来越大,

自己因为怕挂科,就努力地平时多学一点。那段时间真是太辛苦了,每天学习编

程,预习复习,没啥空余时间。也没参加竞赛,因为忙不过来,自己不能同时兼顾好多事。大二也就这样度过了。时间来到了大三上,开学时统计大二的排名,很惊讶我排到第10名左右!一下子,我便感觉保研还是有希望的,而这个时候,我便决定课内成绩不能放松,课内成绩都很重要。在这个阶段,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因为竞赛如果得奖保研有加分,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预选赛)。大三上学期结束后,大三下学期的课程全部是专业基础课,学分还特别多在这一学期我努力学习专业课,我准备做两手准备,同时也看一些考研的书籍,特别是数学(保不上还可以考)。这里我想说,哈理工保研的竞争非常惨烈,如果想保研,最好参加竞赛,因为哈理工最后计算保研排名,竞赛加分是直接加在学习成绩上的,占的比重非常大。所以,对于保研来说,平时课内成绩是基础,竞赛加分是关键!大三下学期结束,大四上学期开始阶段,学校下发保研要求,此时本学院的专业排名也正式出台了。在这段时间,本学院针对自己学院报名的学生会进行一次面试(专业知识+英语+思想政治)确定本学院的最终保研名额。由于我之前没有过多的准备学院这个面试,致使自己面试分数不高(这也是我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以此为鉴)。但庆幸的是我最终进入保研名额中(11/14),迈出自己保研路上的第一步。我就是在这个时候联系的北科大通信工程学院的老师,老师说他正好想要几名保研的同学,就同意要我了。参加完北科大的面试之后,经过几天的等待,收到了北科通信工程学院复试通过的信息,之后接收了推免系统的待录取通知,致辞我的保研之路就此告一段落。

现在回首自己的保研之路,其中有过坎坷有过焦虑,我在其中收获的不仅是

最后一个待录取通知书,还有对我心态意志的磨练。在此感谢父母同学老师在保

研过程中对我的帮助。谨以此文见证我们一起走过的保研之路。最后总给大家一

句话“天道酬勤”。

学弟学妹们加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