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保研经验分享系列(八):朝鲜语13-2班 王冬梅

作者:王冬梅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7-05-15 08:43:14点击:


 

 

王冬梅,外国语学院朝鲜语13-2班学生,2017年保送入延边大学 朝鲜语文学专业,以下是该同学的保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朝鲜语13届2班的王冬梅,很荣幸获得此次推免生的资格。对此,深表感谢,感谢学校给予我保研的资格,感谢朝鲜语系老师们悉心的教导,感谢导员平时对我们的关注。

借此,我想说说我的保研心得,也好给予下届学弟学妹们一些借鉴和建议。当我得知被保研的时候,我还在韩国的交换学校上学。系里老师在群里公布了可以竞选保研资格同学的名单。大概有8名同学,这8名同学是学校根据我们的学分高低进行的排序。我排在第一名。本来之前我也是不想直接工作,有读研的想法,但是当时在韩国,并没有准备考研的一系列条件,首先购买考研教材和资料是个问题,其次是在韩国我们需要修的学分也很多,不能像国内的学生一样全心全力的投入到考研准备中。所以当时有两个打算,一个是回国后,大四下学期一边撰写论文,一边申请韩国的研究生。另一个是大四毕业后准备2017年的研究生考试。父母也都支持我继续读下去,我也有继续学习韩语的兴趣,特别是翻译方面。所以当我知道今年朝鲜语系有保研资格的时候,很是激动。激动地同时还有些许紧张。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去申请保研资格,还有其他7名同学一起申请,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由于我们是在国外,所以无法像国内别的系一样,和面试老师进行面对面的面试,只能通过视频进行视频面试。虽说是视频面试,但也一样严格。根据老师给的题目,现场作答,气氛很是紧张。分为笔试和面试环节,笔试是老师给我们一篇韩国语文章,我们对此进行汉语翻译,要遵循“信” “达” “雅”的翻译规则。面试是回答老师用韩语提出的问题,并用韩语进行对话,谈一谈自己的在韩感受,间接地考察我们的口语能力。当时在国外呆了也有半年多了,口语还是有一定的提高。

经过漫长的等待,老师们通知了我们8名同学,说是我获得了推免资格。当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有的只是感谢,因为大家也像我一样三年期间一直在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最终我获得了此次资格,获得了其他同学和家里人的祝贺。

保研资格确定后,便是着手准备各大高校的信息,当时老师希望我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因为上外的朝鲜语翻译很是有名,我也挺想申请那里的。于是进入上外的官网,看了一下推免的复试时间,可惜的是,上外需要我在学信网上有已是推免生资格这一证明,当时在学信网上我的信息还未是获取推免生资格,等到学信网上显示我获取推免生资格时,已经过了上外的申请时间,所以很遗憾,我没有申请上上外。第二打算是天津外国语大学,申请后,当天就给我发了面试通知,然而可惜的是面试时间是第二天下午2点。我当时在韩国,去面试需要带的证件我都没有带到韩国去,还有就是面试的一些书籍,我在韩国也买不到。由于知道有推免生资格的时间有些晚,所以没有提前做准备,很是懊悔。天津外大也擦肩而过。后来我报了黑龙江大学和延边大学的研究生。两所高校都给我发了面试通知,然而我只能选择去其中的一个,因为当时正逢韩国学校的期中考试前期,在韩国上课,如果缺席的话,很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黑大和延大的复试时间相差有几天,我不可能在韩国有课的情况下,旷课一周。同样,即使我国内国外往返飞两次,也是旷课好几天,所以我选择了延边大学。与延边大学也是有缘,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去那里参加了一次东北三省大学生韩国语演讲比赛预赛,获得了第二名。

提前一天到了延边大学,本来打算当天到的,还好爸爸妈妈阻拦了我,让我提前去,要不然延边大学的复试我也参加不上了,因为当时飞机晚点,如果按照我自己计划的时间,11点下飞机,参加1点半的复试,肯定会耽误了延大的复试。所以大人说的话还是要听的。第二天早上10点多我就去了延边大学。找到了考场,因为专业不同,上午也有朝鲜语文学的复试,当时复试的人还挺多的。我在楼下找了间空教室,反复的练习自己准备的英韩自我介绍,因为不知道面试老师会让我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还是韩语。快到面试时间的时候,我上了楼,站在门外,和一起复试朝鲜语口译的学生聊了聊。进行复试的学生有4名,最终录取3名。进去后,我把自己获得的证书递给了考官,自己也做了份简单的韩语简历。面试老师共5位。我做完韩语自我介绍后,5位老师依次进行提问,有的老师用韩语,有的老师用汉语。本以为当天出录取结果的,但是结束时,老师让我们全部进去,通知我们过几天出结果。

面试完后,我坐上了回韩国的飞机,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怕自己录取不上。当看到拟录取的通知后,很是兴奋,告诉了老师和家人们。我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幸运不会自己来敲你的门,你要学会努力,耐心的等待它的到来。

以上就是我的保研心得,希望对下届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谢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