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聆听京剧经典,体味国粹精华”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6-11-03 13:37:08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美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1日晚,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联合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聆听京剧经典,体味国粹精华”演出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我校师生共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黑龙江省京剧院55人组成的演出团队带来了经典京剧曲牌《定军山》《报灯名》《卖水》《坐宫》《赤桑镇》等选段,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演员通过惟妙惟肖的现场演绎,充分展示了国粹的精湛与美妙,为了让师生更加了解京剧,演员们邀请四名学生上台,现场教学文丑吹髯、青衣开关门、老生和花脸大笑的表演形式,让现场同学切身感受到京剧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高雅艺术的兴趣;现代京剧《威虎山》及《红灯记》选段,让现场师生们领略到传统京剧与历史相结合的别样发展;京歌表演《中国戏曲》,更是精彩绝伦、气势恢宏。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演员们以精彩独特的表现形式引领学校师生走进京剧艺术、走进民族文化,领略“国粹”艺术的迷人魅力。

此次活动使得我校学生再次走近高雅艺术,近距离聆听经典,体味国粹精华,感受古典魅力,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高雅艺术所培养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对大学教育具有重大意义,京剧走进校园,不仅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在感染同学们的同时,更加推动了文化的传播,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尤其对学校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文化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高,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次京剧演出的圆满落幕,将对活跃我们校园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后,校团委将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

京剧演员们在化妆准备

《定军山》《报灯名》《卖水》《坐宫》《赤桑镇》等经典京剧选段表演

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演员与学生教学互动

现代京剧《威虎山》及《红灯记》选段

精彩绝伦、气势恢宏的京歌表演《中国戏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