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我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22-04-16 09:26:08点击:

为缅怀和悼念革命先辈,教育广大青年团员继承先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引导我校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近日我校共青团组织学生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清明节教育系列活动。

一、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弘扬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与第二届黑龙江省兴边富民支教团,通过宣讲红色故事,让小朋友们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通过手工课堂,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教学生制作“小白花”,将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与敬仰融入到小白花的每一步制作之中;通过组织观看抗日斗争电影《百团大战》教育小朋友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服务地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正是因为有无数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未来将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在本次活动中,我校支教团成员以“红色课堂”的形势,进行理论教学,缅怀先烈,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通过对英雄烈士事迹的进一步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二、理学院团委开展“打卡红色地标,缅怀大珩先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黑龙江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寻找红色地标”实践活动,于4月4日16:30在王大珩先生铜像前开展了“打卡红色地标,缅怀大珩先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活动以线上直播与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团委书记刘桂娟、理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线上参与此次活动。线上环节,同学们瞻仰了王大珩铜像并了解了王大珩先生一生的光荣史、奋斗史和献身精神;线下环节,“大珩宣讲团”的3名学生代表从大珩先生少年和青年时期的求学故事、光学领域上的杰出贡献以及投奔解放区的难忘经历等重温历史,追忆初心。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对王大珩先生的敬仰之情,为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大珩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我校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云团课

为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先辈,传承英烈精神,校团委组织动员我校青年团员收看由团省委举办的线上云团课。团课以讲解员视角,带领我校团员青年走进烈士陵园,参加升旗仪式,聆听英烈故事,回顾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线上互动,通过线上献花、擦拭纪念碑、“云打卡”各地红色纪念馆等方式,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在学习互动中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团课过后,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机械动力工程学院19-4班韩陆同学表示“正值清明,我们更应不忘先辈功绩,向英雄寄予哀思,在为烈士们云端献花时,我也仿佛感受到他们为祖国为人民不顾一切甚至放弃生命的那份坚毅。作为新时代的理工学子,我们更要学习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献出理工人的力量。”

不一样的清明祭扫仪式,一样的缅怀敬仰之情。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仅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还使我校学生接受一场心灵上的洗涤,坚定了我们守护家园,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未来,我校共青团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将继续引导我校团员青年牢记历史,继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追求,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拼搏奋斗、拼搏追梦的实践中,努力培养团员青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思践悟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