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向青年汇报】我校召开2021年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会

作者:李晟睿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21-12-29 15:42:15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落实从严治团要求。2021年12月28日晚,我校2021年度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于线上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戴湘竹,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海燕、谭世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校团委副书记任佳伟,校团委副书记曹石出席会议,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及3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组织建设部部长张奇主持。

会上,12位基层团委书记进行了述职。现场述职的团委书记针对我校2021年度共青团各项工作重点任务,围绕“为党育人”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在加强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对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反映青年利益诉求和推动落实情况、整合资源帮扶困难团员青年、组织团员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详细地展示了基层学院一年来的共青团工作情况,既展示了各自工作的品牌与亮点,又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方向和改进目标。建筑工程学院以“艺随益动”项目为牵引,汇聚志愿合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材化学院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宣讲培训,组织博创讲堂,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电气学院将社团活动与专业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形成社团育人机制;自动化学院积极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有成果,加强学院“双创”中心建设,开展“朋辈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计算机学院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408”工作组,开展服务青年工作;理学院建立”立体网格化”管理方式,纵向实现团的工作全覆盖,打通共青团工作最后一公里;测通学院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地生根,积极打造学生典型榜样,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机械学院建立“匠心育人”工作室,创新实践育人模式,使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提升;经管学院举办丰富多彩活动,注重载体的使用,紧抓基础团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社团育人优势,积极开展学习帮扶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打通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竞赛渠道,取得较好成效;荣成学院以制度为保障,出台学院共青团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实施细则,同时以服务地方为依托,建设“两海一服”,打造“一系一品,一社一品”,工作有特色。

曹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层团委书记述职是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过去的一年,各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充分发挥了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成效。同时,她指出了基层团委工作存在的问题。最后,她对我校2022年共青团工作提出努力方向:一是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做好2022年团的各项工作,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贯穿到团的工作全过程,让共青团工作“燃”起来;二是团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激发和保持永不懈怠、勇往直前、永久奋斗的精神状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责任,让服务青年成长“实”起来;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引导、支持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学校发展建设中,注重凝练特色,形成工作品牌,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让团组织建设“活”起来。在未来,校团委将通各学院团委一起,砥砺前行,矢志奋斗,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青春贡献,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成绩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团100周年。

本次述职评议会是对2021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总结,同时也是为庆祝建团百年,科学谋划我校2022年共青团工作指明方向。我校共青团将进一步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严格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强弱项,补短板,严作风,以勇于担当的实干姿态、心无旁骛的工作状态,围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方面扎实做好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继续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积极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我校共青团整体工作新发展,推动我校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