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我和老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遇见我的高等数学”顺利举办

作者:李晟睿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21-10-18 13:57:21点击:

疫情期间,为打破学生学习交流“空间所限”,搭建师生交流联动,充分调动资源,及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引,培养大一新生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2021年10月15日18:30由校团委、教务处、理学院联合主办,校团委学生讲坛策划中心承办的“我和老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遇见我的高等数学”“云端讲座”正式举办。本期特邀嘉宾是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级教育名师,哈尔滨理工大学理学院赵辉教授。赵辉老师为同学们不仅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拓展了学生们关于高数专业的知识面,也就高等数学学习方法进行经验分享,对同学们关注的高等数学学习问题给予了系统的回答,本次讲座吸引了包括荣成同学在内的1129人参加。

讲座伊始,赵辉教授首先介绍了高等数学的影响力和学习高等数学的重要性。接下来,赵辉教授从高等数学课程分析、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高等数学的第二课堂、高等数学中常见的问题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详细的讲解,梳理了高等数学整门课程。首先需从教材入手,多看教材,然后画出或写出高数的思维导图,而且在课前尽量进入高等数学的学慕课,也就是课前预习,然后需要认真读老师下发的高数教学日历和高数教学大纲。其次,赵辉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记好笔记,课前线下预习教材和相关参考书,并做一定的练习,在笔记上要记自己没懂的,练习的时候不会的问题。课堂上,重点记自己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老师讲什么就记什么,课后及时总结,看看自己还有哪里没有理解明白,有问题的地方不急于询问老师或同学,给自己一个思考的空间,待解决之后再着手预习下一节。这才是一个好的笔记记录方式,记笔记的过程更是一种学习方式。同时赵辉老师对大一新生如何学习高数,大学生数学竞赛如何参加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传授,他叮嘱大一新生要从高数学习中寻找乐趣,把微分积分和身边事物联系起来,培养高数学习的兴趣。最后,赵辉教授教育同学成功学好高数要努力学习,合理规划时间,掌握科学的方法,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纷纷在直播间发起讨论并写下留言,不仅收获了老师研究方向、个人习惯、科研素养等角度的分享,还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众多同学表示要学习好高等数学,遇见全新的自己,和数学成为挚友。在未来,“我和老师面对面”系列讲座将邀请更多的基础公共课教师走进直播间,通过“云指导”深化学生职业学业发展,不断促进第一与第二课堂融合,帮助大一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牢基础。同时使他们了解到大学的学习方向,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