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播撒爱心,与爱同行。——2019年度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作者:李嘉图责任编辑:李嘉图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12-23 18:37:18点击: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2019年度,我校新增志愿者1849人,校院两级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内容涉及西部计划、公益创业、助残支教、敬老助老、文明交通、赛会服务、绿色环保等多个领域。在第34届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我校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出了柳琦等80名优秀志愿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5个优秀志愿服务单位。我校青年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在社会、在学校,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路播撒爱心,一路与爱同行。

你我携手,爱心伴行

在敬老志愿服务方面,我校材料学院、测通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建筑学院、经管学院、理学院、法学院、软微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本学期共计开展敬老服务超过80次,覆盖天赐敬老院、祥源敬老院、万福敬老院等9家敬老院,参与服务累计6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00多小时。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建筑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为学校老年大学的退休老教师们送去温暖,与老年大学建议志愿者服务站,为退休教工提供了经常化、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各项志愿服务,让退休教职工们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身心健康。

助残志愿服务方面我校机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哈尔滨智爱公益中心和市温馨家园一同走进残障儿童家中,提供爱心帮教活动20余次;材料学院与哈尔滨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并签署了服务协议,成立了哈理工材料学院青协“爱心帮教室”,本年度开展“爱心帮”教室14次,手工课堂16次,墙绘活动16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方面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统一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深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与百威英博小学、橙子小学和伍连德小学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将真切的关爱切实带到孩子们的身边。

情暖社会,爱满人间

在商业公益项目方面,我校艺术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运营模式。2019年7月8日,“艺随益动”团队举办的大型公益义卖活动在哈尔滨悦荟广场成功举办。团队募集了40名艺术学院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创益集市的形式开展了时长100小时的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850元全部捐助给贫困地区,让更多的受益者培养了自主创业的能力。“艺随益动”团队也曾在校内举办过多次义卖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在校园内创办“艺角小摊位”,设立固定售卖点将团队成员手工制作的艺术品进行售卖义卖,筹集善款的同时让闲置物品发挥出了更大的价值。“艺角小摊位”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行10余次,共筹得善款5000余元,连同志愿者捐赠的物品分十余次全部捐献给巴彦县贫困小学,为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了温暖。

在哈尔滨创建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良好道德风尚,我校团委荣获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省博物馆等地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各个学院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分别开展了相关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在哈西公交车站开展“雷锋日大扫除”活动,协助清理公交车20余辆;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清晨走上街头开展“寒冬送暖”活动,为唤醒城市的环卫工人送去热水和糖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在春运期间,到哈尔市火车站引导乘客,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贡献力量,荣获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颁发的铁路春运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用志愿的青春展示最美哈理工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将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6D8E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13E90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7CB1D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6D138

法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75C0B

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理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78DF6

艺术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自动化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展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