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校团委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荣誉

作者:董嫣责任编辑:董嫣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12-04 16:57:59点击:

11月29日,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在黑龙江大学主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团委荣获优秀单位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光支教”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团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孙宇航同学荣获全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我校2019年“小火焰”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团入选全国100支重点团队,并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校参与人数达1934人,团队数量391个,校级参评重点团队54支。2019年暑假,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大主题下,我校围绕“提升实践深度、深化质量工程”的工作目标,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八大议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将暑期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社会调研、志愿公益和就业创业等内容紧密结合,广泛动员各学院开展国情考察、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环保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并以课题的形式进行立项,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将理工学子的足迹印在祖国大地,在轰轰烈烈的实践征途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材料学院暑假返乡服务团深入农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提升助力家乡的责任意识;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工匠”实践小分队深入学习北大荒精神,体会北大荒发展历程,将时代精神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利用所学知识谋求更好发展,学习知识的同时提出优化改进意见,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测通学院“测控18-5班团支部东北考察实践团”调查回顾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的历史过程和变化,了解其中的艰辛;电气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和测通学院派出8支实践队伍开展美丽中国实践团的活动,通过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同时开展正面引导性的宣传教育。我校材料学院“微光支教团队”,深入四川绵阳偏远乡村,在得当地政府的允许和帮助下开展活动。在村委、学校和社区的配合下,开展“加油,乡村夏令营”活动。通过“加油,乡村夏令营”与互联网的形式,在微信、微博等平台推广实践活动的日常内容,推动社会心理服务,提升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关注。化工学院暑假返乡实践团回到家乡,走基层,察民意,感受家乡新发展,体验家乡新变化,进行社区采访,调查市民对家乡变化的感受与体会。经管学院组成脱贫攻坚调研团开展关于周边地区贫困家庭的生活援助活动,解决周边贫困地区衣物不够而部分地区衣物浪费、孤寡老人无人陪伴、地区内小学生授课质量得不到保障的问题,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同理心。计算机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组织同学重游家乡红色景点;软件学院暑期返家乡服务团通过协调当地政党机关、基层组织等按需发布返乡实践岗位,号召大学生返乡做贡献。艺术学院为“癌”而行实践团队致力于利用团队成员的专业属性帮助癌症患者找到自身价值,更好面对病魔,以创意手工,座谈分享会等形式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们关注、关爱癌症患者。

此外,本次表彰大会与黑龙江省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集中总结会同时进行。经过团省委、省学联严格的闭卷考试和资格审核,我校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周佳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董嫣、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李嘉图、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周震共四名学生以优异成绩顺利成为培训班正式成员。经过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学员们不仅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团队合作意识,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坚定了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的信念,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均受益匪浅。

今后,学校团委会继续为有效推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深入开展积极贡献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青年思想政治的教育和引领,大力支持省青马培训活动的开展,为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输送更多优秀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我校参加省青马培训班合影

3CC12

我校团委荣获优秀单位奖

5A1C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光支教”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优秀团队奖

9CAE0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孙宇航同学荣获全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4A524

我校“小火焰”实践团合影

660DF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光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