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我校举行“青马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作者:毕轩责任编辑:董嫣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11-01 14:37:20点击:

10月31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区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教务处处长宋清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校团委书记姜国玉、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海萍以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培训班学员、团学骨干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毕轩主持。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自开班以来,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培训班通过集中培养与自主学习等方式培养青马学员100名,开展培训活动12期,收集学员心得与报告477份,圆满完成了培训工作。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校现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学马、知马、信马的浓厚氛围,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培训班班主任曹石宣读了《关于授予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学员结业证书和表彰“优秀学员”的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海萍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教务处处长宋清昆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聪、校2018-2019学年大学生讲坛主管汪作琦和外国语学院韩丹代表优秀学员依次上台发言,回顾分享了自己在培训中作为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做到“知、信、行”统一的深刻感悟,号召“青马”学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扎根实践、深入调研,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强本领,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对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做出了全面总结。梳理、回顾并总结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在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青马工程”长效运行机制和深入青年、积极培养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总结了我校“青马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和我校“青马工程”未来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提出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总体要求。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授予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题培训班旗帜。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发表了讲话。张洪涛书记指出,学校举办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既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引导青年当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也是引领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同时,对本期培训班以及青马学员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教学手段,重视传统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第二,要进一步明确青马工程目标定位,完善培养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第三,全体学员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学科综合性、系统性和密切联系实际的理论特色,全面地提升思维和能力。

为“青马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讲授首期开班课的是黑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赵金平教授。赵金平教授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讲座。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赵金平教授从红船精神的形成条件、深刻内涵和弘扬与践行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红船精神从产生到发扬的伟大历程,深入阐述了红船精神中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赵金平教授指出,红船精神是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撑,也是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青年学生要积极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躬行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赵金平教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翔实生动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培养周期为2019年10月至2019年12月,在课程设置与培养形式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思想引领课、治国理政课和能力提升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授旗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为优秀学员颁奖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教务处处长宋清昆为优秀学员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海萍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校团委书记姜国玉作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总结

赵金平教授作题为《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

校团委副书记、“青马工程”五四专题培训班班主任曹石宣读

《关于授予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学员结业证书和表彰“优秀学员”的决定》

优秀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聪同学发言

优秀学员代表、2018-2019学年大学生讲坛主管汪作琦同学发言

优秀学员代表、外国语学院韩丹同学发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