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创青春”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哈尔滨理工大学选拔赛通知

作者:周佳琪责任编辑:周佳琪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10-28 16:13:42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

“创青春”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是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行开展的两大赛事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校园文化,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精神、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就业创业,积极备战2020年黑龙江省、全国“创青春”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2019年“创青春”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全校在籍全体学生均可参加。鼓励跨年级、跨学科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鼓励本校区学生和荣成校区学生组队。

二、大赛时间

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

三、大赛内容

2019年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项目必须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截止2019年6月30日),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四、参赛项目的申报条件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电气、机械、测通类,化工、材料、自动化类,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科学类,经济、管理、法律类,艺术人文及服务咨询类等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2.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3.参赛项目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食品药品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2)涉及安全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大赛流程

1.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宣传动员阶段。各系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本次大赛,鼓励广大同学充分发挥创造力,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寻求创业项目,组建参赛团队。

(拟定11月初进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仪式,聘请指导教师为大家进行答疑。有意向同学可加QQ群:734477157,具体时间地点等候进一步通知。)

2.11月下旬,参赛项目申报。各参赛团队应在团队第一申请人所在系进行项目申报,系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初选排序,并于11月22前将遴选出的项目申报书和申报表(申报书和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三份、系作品汇总表纸质版一份,电子版请标注参赛系名称)报校区团委。

3.11月下旬,大赛预赛阶段。校区组织专家采用书面评审方式遴选入围复赛的项目,对大家进行通知。

4.12月上旬至20202月下旬,作品完善阶段。进入复赛作品,利用寒期集中时间完善作品,并于2月28日将完善的作品(申报书和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三份)上报到校区团委。

5.3月上旬,大赛复赛阶段。校区成立评审委员会对作品申报书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决定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

6.3月中旬至4上旬,作品优化阶段。入围决赛的团队根据专家组的评议意见对作品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并于4月2将优化的作品(申报书和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三份)上报到校区团委。

7.4月上旬,大赛决赛阶段。决赛采取书面评审和现场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出获奖作品。

六、评审奖励

本次大赛优秀作品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主要依据大赛活动组织情况、作品报备数量,同时参考比赛成绩),分别奖励大赛组织中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七、法律申明

大赛组委会有义务为参赛作品保守所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大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组委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竞赛组委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竞赛组委会无关。

八、具体要求

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竞赛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制定参赛的推进方案,发掘可行项目,组建优秀团队,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本次大赛顺利开展。

2.各学院在组织工作中要突出抓好机制建设,为竞赛长期发展、惠及更多学生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鼓励各系对参赛团队建立扶持和奖励制度,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选派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对获奖学生给予专项奖励。

3.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竞赛工作组,有效依托各级学生组织,对竞赛活动的宣传进行策划,积极寻找宣传资源,努力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更好地体现活动的宗旨,推动青年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4.各学院在竞赛期间要组织学者、企业家对作品的作者进行培训,组委会也将积极为参赛的创业团队举办多种形式的交流讨论活动。

联系人周佳琪0451-86390058

        毛思雨15545804404

        于  鹏13630775157

        Q Q群:734477157


附件1: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商业计划书模板(仅供参考)

附件2: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

                                                      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

                                                            2019年10月23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