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关于第十​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周佳琪责任编辑:周佳琪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09-03 15:03:11点击:

全体学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我市将举办第十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本届大赛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承办,哈尔滨中关村基地孵化器、哈尔滨市阳光惠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哈尔滨创新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蛋壳网”协办。

一、大赛时间

报名时间:2019年9月1日—2019年9月17日 截止

初复赛时间:2019年10月1日—2019年10月15日

决赛时间:2019年11月2-3日

二、大赛主题

逐梦青春 融汇冰城

三、参赛对象

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在校大学生、海外高校中国留学生和2014届及以后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已成功开发项目或创办企业的大学生。(往届大赛获奖项目不可参与本届大赛)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选题立足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围绕主导产业和未来五年战略新兴产业,按照十类行业分别进行申报,具体为:

01 互联网与电子信息; 02 先进制造与新材料;

03 生物医药; 04 绿色食品;

05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 06 自然资源;

07 文化体育创意; 08 现代服务;

09 交通运输; 10 批发零售。

(二)参赛项目要求突出科技性和实用性,以开发成功或有创业成果的创业项目为主体。根据项目产业成熟度,参赛项目具体分为两类:

A类项目:产品技术成熟,已完成中试的项目;

B类项目:产品技术尚未成熟,正处于创意或研发阶段项目。

(三)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

(四)大赛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成员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参赛步骤

(一)报名阶段

1、每个参赛团队限报一个项目。

2、提交报名材料:填写报名表,随《创业计划书》、营业执照以及知识产权证书等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一并打包压缩发送至指定邮箱。

3、个人报名材料命名方式:

报名表:“学校-报名表-团队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计划书:“学校-计划书-团队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文件夹:“项目分类-行业序号-学校-项目名称”

例:“A-02-哈尔滨理工大学-真空玻璃”

(二)初复赛阶段

根据参赛项目,按照十大类别,依据评分标准,采取背对背的方式,确定初赛结果;按照初赛的结果,采取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复赛,并最终确定进入决赛的项目,并将进入决赛的项目在“哈尔滨人才网”、“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公众号等相关媒体网站上公示评审结果,电话通知21支决赛团队按时参赛。

(三)决赛阶段

现场比赛时间总计20分钟,其中前10分钟由参赛团队利用PPT、VCR、实物展示等形式介绍参赛项目,后10分钟由评委提问选手作答的形式进行现场答辩。

六、奖项设置

A类项目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奖金分别为3万元、2万元、1.5万元和1万元;

B类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奖金分别为1.5万元、1万元、0.8万元;

七、扶持政策

针对获奖项目和百强项目落实相关创业扶持政策,协助项目孵化,组织创业园区落实相关配套扶持资金,提供项目预孵化、创业指导、投资融资、市场开发、生产经营等指导服务,并提供全方位的导师辅导跟踪服务。

1.优先向中关村基地孵化器等创业产业园区推荐。针对有意向在哈市落地转化的获奖项目优先向中关村基地孵化器等相关创业产业园区推荐。提供入驻孵化、创业指导、创业培训、优先对接投资等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2.提供创业补贴资金。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哈尔滨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3.提供风险投资资金。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组织哈尔滨创新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优秀投资机构与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及产品可行性强、管理运作基本成熟的创业项目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

4.提供配套服务。对不同名次的获奖项目,可由哈尔滨市阳光惠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提供不同金额的等值服务,用于申请专利或商标。同时,为有需求的参赛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等咨询服务。

5.鼓励引导创业项目进驻哈尔滨新区。结合哈尔滨新区发展策略,鼓励引导创业项目进驻新区,充分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努力吸引外地团队扎根冰城。

6.大力宣传。推荐大赛优秀项目在哈尔滨电视台等电视创业类栏目、龙广高校等广播电台,哈尔滨人才网、“蛋壳网”等网络媒体以及哈尔滨日报等平面媒体中广泛宣传。

八、后勤保障

参加决赛的市外团队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食宿,并给予交通补贴(其高校所在地与哈尔滨之间距离1000公里以上的,大赛组委会按照火车硬卧票价予以补贴;1000公里以内的,按照火车硬座票价予以补贴)。

九、注意事项

为确保报名有效,请严格按照上述方式提交材料,务必仔细检查姓名、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填报和提交的材料要求真实,一经查实有虚假信息,永久取消参赛资格。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联 系 电 话:0451-86390058、18646252931(周老师)

联 系 邮 箱:18646252931@163.com

联 系 地 址:哈理工西区一号楼203-1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委员会

2019年9月3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