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书香校园龙江讲坛进高校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大学生讲坛责任编辑:周佳琪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9-04-25 09:42:51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团委与龙江讲坛共同举办“书香香园”系列讲座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女博士联谊会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师生共计800余人参加本次系列讲座活动,讲座也拉开了龙江讲坛常态化走进我校举办讲座的序幕,有力的推进通识教育和学生人文精神的涵养。

4月21日,在我校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办了《王阳明心学》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俊教授。讲座中,何俊教授首先对王阳明心学的背景和对后世的影响两方面向进行阐释,同时给现场的师生们解读了王阳明龙场悟道的核心、《传习录》的精神以及“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内涵。何俊教授从心外无物,知行合一和致良知三个方面讲清了阳明心学的内容。他说,“心外无物”,并不是说除了我们主观体验之外就没有客体物质的存在,而是说,当我们认识不到一个物体时这个物体对于我们的生命本身就并不存在意义,心外无物体现的是一种主观精神的挺立,这是王阳明思想的核心内容。“知行合一”则是知与行是同步完成的,是要从具体事上去磨练,不能向壁虚造,把思想,知识意识放到具体的事情当中去,这便是知行合一,这使得知行合一的生命本体有了明确的内涵与方向。第三,致良知。知行合一强调知行是生命的本体,但并没有说清楚知什么、行什么的问题。何俊教授讲到阳明先生在晚年明确提出知行的本体就是致良知,他讲到在消费时代,我们的精神容易被物质所包围,所以更要做一个精神存在的人,这就也是致良知。讲座现在,师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大家通过讲座去了解、认知阳明心学, 建立起自身的主体性,建立坚强的内心世界。同时,认认真真去面对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

4月22日,黑龙江省萧红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章海宁老师的“文学经典中的爱情·沈从文与他的《边城》主题讲座在新主楼五楼报告厅热情开讲。讲座开始,章海宁老师对现场同学讲到:“人们往往认为人文素养是文科生的专利,事实并非如此,人文素养是所有大学生所必需的一种素质,如若忽略了人文素养,那么也会失去人生的乐趣。”随后,章海宁老师便从二十世纪30年代的中国社会风起云涌时讲起,那时沧海横流,人们都对未来充满着迷茫与困惑,20年代到30年代期间,也是中国农村急速凋敝的时期,商品经济打乱了中国人曾经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沈从文正是在这个时期用文笔塑造了一个桃花源--《边城》,它是一个梦,一个精神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人人都拥有人性最美好的特点,谦谦君子与窈窕淑女共同编织着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沈从文对人性最美好的期待,也是对爱情最美的诠释。在沈从文描绘地爱里,只有别人,没有自己,爱是甚至可以是牺牲,是别无求索付出,爱是有责任有担当,也不仅仅是单纯的爱,它也充满着理解与关怀。章老师动情讲到:爱并非狭隘地只爱一人,而是一种厚重而宽广地爱,爱屋及乌,为他人着想,心怀大爱,兼济天下。爱是全人类的真理,是人类最高贵的情感。爱是慈悲,爱是忘我,爱是忘记物欲后的对灵魂最纯粹的喜欢。章海宁老师的激动溢于言表,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讲座现场时时掌声雷动。

本次书香校园系列讲座是我校团委联合“龙江讲坛”所开展的专项讲座活动,旨为打造一个融文化与科学、学术与研究为一体的“书香校园”系列讲座,使之成为我校青年学子“悦”读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和加入到“书香校园”的活动中来,进而让讲座丰盈自己的内心,丰润自己的精神、丰富自己的学识,并从中汲取成长成才的养分和力量,成为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何俊教授开展“王阳明心学”讲座

章海宁老师开展“沈从文与他的《边城》”主题讲座


讲座嘉宾、校领导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