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与陕西长武县举行支教对接活动

作者:曹石责任编辑:刘圣晏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8-06-19 13:47:11点击:

近日,我校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与陕西省长武县支教对接工作在长武县亭口中心小学举行,校团委书记姜国玉、长武县团县委书记王瑶华、长武县教育局李军、校研究生支教团指导教师曹石及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迪参加了本次对接活动。

长武县地处陕西省咸阳市西北部的陕甘交界处,距省城西安约190公里,是三秦通往大西北的咽喉关隘,素有“三秦屏障”、“秦陇门户”之称,被誉为“果乡煤城”,全县辖7镇1个街道办事处146个行政村,总人口18万,总面积5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对接仪式前,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实地走访了我校拟定即将服务的四所中心小学并向四所小学校长介绍了我校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原服务地运行情况以及本届研究生支教团基本情况。长武县团县委书记王瑶华则结合长武县整体教育现状,介绍了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与措施。双方就下一步深入合作达成共识并签订合作协议。至此,我校将持续接力派遣志愿者到当地每届开展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自2017年10月组建,共招募志愿者4名,在一年的教育培养中,校团委通过对志愿者进行服务理念、政策法规、支教技能、团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以及相关的见习、实习活动等环节,全面助力支教团成员综合素质提升。4名队员在平房工农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实习工作。队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创新教学方法,履行教育职责,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开启别样人生的新篇章。

据悉,我校于2013年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高校。截至目前,学校共选派了四批共14名志愿者奔赴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支教期间,支教团成员除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以外,还通过开展“松果计划”、“暖冬行动”、“七彩课堂”等志愿服务工作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2017年11月26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到我校视察调研期间,对我校支教团开展的“大手拉小手”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出相关批示。从2013年至今,支教团成员共获“黑龙江省十大杰青年志愿者”、“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省市级以上个人表彰20余次;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协会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期间,共累计捐赠图书4000余册;贫困帮扶项目为服务地小学争取了书籍、衣物、学习物品等价值23.3余万元的物资;同时,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泰来镇5所学校,覆盖了10多个村屯,走访200余户贫困家庭,重点调研60余个贫困生、留守儿童及单亲家庭,共收集调查问卷600余份。支教团先后得到了中国青年网、人民网-人民论坛、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中国教师人才网、泰来县电视台、教育网等媒体报道80余次,中青网特地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设立专栏。泰来电视台在县中心广场常年播放他们的专题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研究生支教团四年的接力服务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校团委书记姜国玉与长武县团委书记王瑶华签署服务地协议并与其他服务地小学进行交流

附: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吴迪(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男,汉族,安徽省宿州人,材料化学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任:黑龙江省第十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体育部部长,现任:哈理工校学生会主席、哈理工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年两次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黑龙江省级二等奖(砖窑温度无线检测系统、染料共价键修饰MIL-68(In)-NH2);被予第十五届“挑战杯”黑龙江省赛“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重点结题项目(201710214078)1项;被授予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校“2015年游泳锦标赛蝶泳第四名”;获校级学业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一次,“单项奖学金”两次。在组织宣传经验上十分丰富,组织承办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校级活动,如“科技文化交流节”,“图书漂流”、“英语学习月”等学术交流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毕业晚会、“理工星人榜”、“感动理工”、“校园吉尼斯”、“新生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支教宣言: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支援西部计划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姜雪晴(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

女,汉族,黑龙江省牡丹江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现为中共党员。担任材型14-4班团支部书记。作为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同学积极参与院校活动,获得2017-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6-2017年全国“活力团支部”等多项殊荣。在校期间,获得过多次校级奖学金。在组织团支部成员争取集体荣誉的同时,个人也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和组织各项活动。在校期间,获得过4次校级奖学金,获得两次“校优秀团干部”称号。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如2015年绿色龙江营销大赛、2017年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曾担任2014级迎新生文艺晚会主持人、第二届东沪杯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主持人、校艺术节相声小品大赛主持人等,并在排球赛、运动舞蹈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积极热情参加社会实践,历任2015年哈尔滨半程马拉松志愿者、红十字会献血宣传员等。

支教宣言:用一年的时间,热爱孩子,奉献自己,拼搏未来。


 

李金库(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组织部长)

女,汉族,黑龙江省密山人,法学院2014级学生。中共党员,现为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委员。曾任法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分党校教务副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院辩协副主席、辅导员助理、法学14-3班组织委员。2014年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连续两学期获得校单项奖学金与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在2017年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积极投身于学校与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在校团委和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学院“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帮助学院顺利完成了近两年团推优、发展党员、民主测评、各类党课、团活及党员信息统计、录入等党务工作,协助老师处理学生事务,多次组织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理论研究会开展相关活动。于2016年成功组织开展与平房区百威英博爱心小学合作的“普法进小学”系列志愿活动,现每学期组织开展四次普法活动。获法学院法律诊所“优秀学员”称号。

支教宣言: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大学生,让青春在支教的讲台上焕发光彩

吴静谊(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宣传部长)

女,汉族,黑龙江省伊春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现为研究生支教团宣传委员。乐于奉献,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成绩优异,在专业名列前茅。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友自强奖学金1次,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校级三好学生3次,校级二等奖学金5次,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如2016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科技节单片机应用大赛,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在校内担任测控14-4班团支书,院学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在院学生会任职期间,2次担任迎新晚会主持;在校勤工助学中心外交部任职期间,累计担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型校园兼职招聘会主持人5次。积极热情参加社会实践,历任2015年哈尔滨半程马拉松志愿者、爱尔兰踢踏舞团大河之舞2016年全国巡演哈尔滨站服装助理翻译志愿者、解放军二一一医院导诊志愿者及外科登记志愿者2018年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导演组优秀志愿者等。

支教宣言:传承爱心之力,助力中国明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