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祁贺责任编辑:祁贺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7-11-24 10:18:57点击: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我校有三项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这也是我校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近几年以来获奖件数最多的一次。

其中,由吉泽升老师指导的作品《废铝件再生制备挤压铸造专用合金及其在汽车关键部件上的应用》进入了第十五届“挑战杯”终审决赛问辩环节。许家忠老师指导的《纤维缠绕工作站》、任江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风险调研报告》也一并进入了终审决赛展示。

在本届“挑战杯”决赛历时5天,大赛贯穿全年,来自全国314所高校的1230件作品进入决赛,涵盖数理、信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机械与控制、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共计11个学科门类。我省14所高校的31项作品入围国赛,全省7所高校的12项作品参加终审决赛,其中我校3支团队在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全国赛总决赛,1支团队进入终审答辩环节。由多名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此项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我国高校教育成果,激发广大在校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

多年来,我校一直把“挑战杯”竞赛作为团委开展学术科创的第二课堂活动,以“挑战杯”竞赛为导向,重视学生科研创新和能力培养。今年我校还成功承办了黑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决赛。校团委自2016年10月启动校内竞赛,吸引了包括荣成学院在内的19个院系的200余支团队,共计900余人参加。围绕作品立项、孵化和培训,校团委积极与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合作,安排了多名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了两轮评审,经过初审、复审并提出指导意见,从78件作品中推选出28项作品参加黑龙江省“挑战杯”竞赛并全部获奖。

通过参加本次“挑战杯”竞赛,校团委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挑战杯”校级竞赛中的培训、选拔、申报、答辩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竞赛组织的科学性和公平性,积极拓展思路,推进成果转化,为备战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做准备。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比赛场馆

我校进入决赛终审问辩展位

我校参赛选手崔鹏星同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