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作者:衣甜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7-09-30 10:57:44点击:

应我校邀请,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科研副校长助理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维奇教授、电气工程教研室耶格尔·亚历山大罗维奇副教授一行2人于2017年9月22日访问了我校。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姜毓锋代表学校会见了代表团。姜毓锋处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与俄方代表共同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自2000年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来,我校多次在哈洽会期间通过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邀请俄方专家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相关领域师生做系列报告及讲座;两校共同签署了中外合作办学协议和校际交换生协议;近几年通过该校联络我校成功加盟了国际战略技术论坛(IFOST)和中、俄、蒙、德夏令营,为我校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姜毓锋处长表示很高兴看到两校专家间的实质性合作交流,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还是基于两校间的良好合作背景,我校都非常重视与俄罗斯境内高校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把中俄关系定义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希望未来两校间的合作也会是密切的、全方位的。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科研副校长助理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维奇教授首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随后他重点就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两个方面内容与我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希望能与我校在硕士生及博士生联合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他指出,学生交流是两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保障和基础,除正常俄语授课课程外,近年来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英语授课课程数量及能用英语进行授课的教师数量都在逐年攀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扫除了语言障碍。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维奇教授表示,非常欢迎我校学生到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进行短期交流、插班学习或攻读学位,也希望我校能够接收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的学生来华学习交流。此外关于两校间的科研合作他认为可以从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应用两方面开展,相关领域专家通过定期互访、联合实验、发表联合文章等形式开展合作交流,共同申请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最终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杨还向俄方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我校教师与学生交流情况、引智项目及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等内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副主任吴晓刚也就双方在电气领域的合作设想与俄方进行了交流。双方商定,将在会谈后形成合作意向备忘录,并在合适的时间进行签署,保证后续合作有序开展、协议落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杨光仪、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俄及独联体国家合作项目负责人衣甜参加此次会见。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姜毓锋代表学校会见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代表团

双方代表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