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房文斌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

作者: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7-06-20 12:32:54点击:

2017年6月17日,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房文斌应邀参加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系列活动——第十二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活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国际司处长拉斯别尔塔夫、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申林、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讲话。

6月17日上午,校长李大勇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结束后校长李大勇与前来参会的俄方友好学校校长就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与太平洋国立大学校长伊万琴科共同签署了《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与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交流协议》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太平洋国立大学补充协议》(交换生协议)。校长李大勇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是两校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两校未来在师生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能够取得更多成果。

6月17日下午,举行了论坛分组讨论活动,副校长房文斌参加了第一组讨论。中俄各高校就如何提高中俄高校合作水平,服务中俄“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展开了讨论。副校长房文斌在发言时介绍了我校与俄罗斯高校合作情况。他指出,我校目前已经与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成员中的太平洋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师范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在学生与教师交流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希望与上述高校继续拓宽合作领域。他希望与联盟内的其他高校也能在相关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欢迎俄方高校优秀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此外,副校长房文斌表示,未来希望根据“中白联合实验室”的模式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远东、西伯利亚等地区的俄方高校也建立类似的联合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教师和学生的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为中俄两国青年学者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分组讨论结束后,副校长房文斌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闭幕式活动。本次论坛在如何进一步加大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服务于“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战略;如何提高科研合作,促进中俄校企合作,提高中俄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通过与中俄友好学校的深入交流,加深了我校与俄方高校的相互了解,开阔了我校与俄方高校开展合作的新思路,为下一步拓宽和加深我校对俄合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陪同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俄及独联体工作负责人衣甜。

第十二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

校长李大勇与太平洋国立大学校长伊万琴科共同签署协议

开幕式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分组讨论现场

副校长房文斌在论坛分组讨论上发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