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校长李大勇应邀出席“中日大学展暨论坛in china 2017”

作者:刘晓东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7-05-18 14:17:06点击:

5月13日-14日,我校校长李大勇应邀出席在上海世贸商城举行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in china 2017”。

此次论坛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协办,由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等20余所中国高校和神户大学、名古屋大学、岩手大学、茨城大学、岐阜大学、九州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东京都市大学等近30所日本高校的校长及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围绕“大学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5月13日下午,会议组织了中日大学及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分别会谈,我校校长李大勇分别与日本的岩手大学校长岩渕明、茨城大学校长三村信男、岐阜大学校长森肋久隆、东京都市大学校长三木千寿举行了会谈,李校长向以上四所学校分别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规模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也表达了我校同上述院校就相关专业领域进行科研合作的愿望,日方院校校长也分别介绍了各校的科研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双方希望通过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项目,在教师和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接触和实际合作。接下来举行了中日交流会,为中日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

5月14日上午,中日大学论坛正式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夏鸣久、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日本文部科学省领导及上海日本国总领事馆领导分别致词。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及北海道大学校长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最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先生介绍了樱花科技计划,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建立起中日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参与到中日科技交流计划之中。

5月14日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演讲,围绕“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大学如何为社会服务以及为地域做出贡献”、“如何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等主题展开分组发言讨论。李大勇校长在第二组以“理工科大学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大会发言,他具体阐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在高等教育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如何在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方面,致力于培养对社会有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产出对行业发展有益的高水平应用型成果。哈尔滨理工大学要抓住“新工科”建设和东北经济振兴战略实施的难得机遇,不断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为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实现区域经济腾飞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论坛为进一步扩大中日大学之间的交流、和有意开展合作的中日大学创造了更多的接触机会,为中日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互派学生、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了很好的平台。

陪同李大勇校长参加研讨的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对日交流负责人刘晓东。

分别会谈现场

与岩手大学校长及相关人员合影

与岐阜大学校长及相关人员合影

与茨城大学校长合影

李大勇校长与岐阜大学校长森肋久隆合影

李大勇校长东京都市大学校长三木千寿合影

开幕式现场

分组演讲现场

李大勇校长在分组演讲会上作报告

李大勇校长在分组演讲会后与部分中日大学校长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