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校代表团对日本新潟工科大学进行工作访问

作者:刘晓东责任编辑:杨洋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3-10-30 12:33:21点击:

应日本新澙工科大学的邀请,我校校长助理孟庄率5人代表团于2013年10月20日至10月22日期间对该校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自1996年10月与日本新澙工科大学签署了《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与日本新澙工科大学校际合作协议》以来,一直与该校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至今两校已有17年的交流历史。双方通过互派学术交流团以及教师、学生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推进了两校间学术、教育合作的发展,增进了相互理解,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至今我校共计派出13个代表团计70人次访问了新潟工科大学;共计派出8名客座研究员赴该校进行了研究交流。新潟工科大学共派出了9个教授代表团和9个学生交流团计百余人次对我校进行了交流访问;从2009年至2013年我校共计派出6名工科类学生赴新潟工科大学学习。

10月21日上午,我校代表团与新澙工科大学校方领导及相关教授展开了深层次的座谈。校长助理孟庄与新潟工科大学長谷川彰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長谷川彰校长对我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对我校留学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他们本科毕业后能够继续留在该校攻读硕士深造。校长助理孟庄对新澙工科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进一步肯定了两校在17年来通过教师交流及科研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今后两校通过更深层次的交流进一步实现共同发展。本年度,两校协议将面临续签,双方在原有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对即将续签的校际合作协议草案进行了内容上的细致商讨,新的协议将由孟助理转交至李大勇校长等待正式签署。

10月21日下午,代表团全面考察了该校的办学情况,参观了新潟工科大学的机械、信息电子、环境、建筑实验室。该校的原利昭、井上、中岛、佐藤、竹园、富永教授作了详细的工作介绍,演示了部分实验,两校教授充分肯定了合作研究的必要性。

10月22日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新潟工科大学長谷川彭校长亲临会场观摩报告,代表团成员同该校的专家、教授及学生进行了交流。在研讨会上,我校孟庄助理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哈尔滨的城市特色,校青年拔尖人才迟庆国副教授作了关于“多功能介电薄膜界面优化与性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还看望了我校机械学院的两名留学生,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参观考察了东京电力公司柏崎核电站、松云山庄木村茶道馆、新潟县历史博物馆等地,受益匪浅。新澙工科大学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严谨有序的治学模式及规范的管理体制给我校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代表团出访,进一步巩固了我校与新澙工科大学的交流合作,为更好地汲取和借鉴日本先进的教育科技资源和发展经验、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创造了条件。

陪同访问的还有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杨石滨教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吴明阳教授、高效切削及刀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姜彬教授以及校青年拔尖人才应用科学学院迟庆国副教授。(摄影:代表团成员)

校长助理孟庄与長谷川彰校长合影

两校代表合影

我校留日学生陪同代表团参观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实验室

学术研讨会现场

校长助理孟庄作报告

迟庆国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