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校喜获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资格

作者:金基永责任编辑:杨洋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3-10-08 09:14:43点击:

9月22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下发了《关于同意委托部分院校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任务的函》(教外司来【2013】1441号),该函委托哈尔滨理工大学等23所院校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根据通知精神,我校将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教育部将按学生标准拨付中国政府奖学金人头费,相关配套经费由学校自筹。

中国政府奖学金是中国政府设立的、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根据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或国际组织达成的协议或计划而提供的全额奖学金项目,用以资助世界各国学生、学者到中国高等学校学习、进修和从事研究活动;是国家加强教育外交、文化外交及增强国家软实力等的有力途径,对扩大接受留学生院校的国际影响和知名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培养“知华”、“友华”的外国友人的重要渠道。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资格不仅反映学校对外教育、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和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特色。标志着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进入“国家队”序列。

去年年末,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时,将取得“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资格工作做为年度重要任务。为了取得“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资格,年初,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拜访多所已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资格的院校,进行细致调研。而后,结合我校办学特点,在相关部门、院系的协助下,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申报材料,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于今年3月份上报了相关的申报材料。

此次学校获得“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资格,是教育部对学校在近二十多年开展对外教育、交流合作等事业发展的肯定;也是促进我校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规范和创新留学生管理体制、提高留学生教育培养质量和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外国友人的良好契机;同时对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提升我校学科建设、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