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孟大伟副校长率团访问索菲亚技术大学和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

作者:郗朝晖责任编辑:刘晓东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5-11-09 09:51:00点击:

应保加利亚索菲亚技术大学校长Georgy Mihov教授和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及IBS基金主任Wolfram Hardt教授的邀请,孟大伟副校长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一行2人于10月26—30日对上述两所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孟大伟副校长一行参加了索菲亚技术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商讨了联合办学事宜;商定2016年中、德、俄、蒙四所高校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博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夏令营事宜,商讨派研究生赴德学习事宜。本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26日上午9点,代表团访问了索菲亚技术大学工业技术学院。该院院长George Todorov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是国际合作情况。他回顾了与我校自2004年开展合作以来无论是在科研合作还是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希望两校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势,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院的实验室,观摩了课堂教学。在参观3D打印实验室时,George Todorov院长指出,该实验设备在欧盟国家仅有2台;索菲亚技术大学开展3D打印技术的研究已经3年多,可以在这一领域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孟大伟副校长表示,哈尔滨理工大学重视与索菲亚技术大学的合作,通过院长的介绍和参观实验室以及观摩课堂教学,我们认为,索菲亚技术大学不愧为是保加利亚最好的工科大学,也是欧洲著名的大学,能和这样高水平大学合作我们也感到荣幸,我们双方可以在联合培养学生、科学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孟大伟副校长特别强调,可以充分利用该院先进的3D打印实验室,派我校研究生或青年教师到实验室学习进修,开展合作研究。保方表示赞同。

26日下午,适逢索非亚技术大学实验室开放日,代表团又挑选了该校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的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陪同代表团参观的实验室主任Vladimir Lazarov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孟大伟副校长了解了该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科研方向,探讨了两校在联合培养本科学生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27日上午10点,索菲亚技术大学校长Georgy Mihov教授在会议室会见了所有的外国代表团,各外国代表团团长依次发言。孟大伟副校长在发言中首先代表李大勇校长对Georgy Mihov教授在上周当选为校长和索菲亚技术大学成立70年表示祝贺。孟大伟副校长随后指出,两校自1999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互访频繁,双方学校申请了4个科技部中国保加利亚政府间科技合作例会项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其中一项获批为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同时,双方还依托该项目共同培养了我校的博士研究生。我们希望两校在此基础上能够扩大合作范围,在人员交流、科技合作和联合办学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最后,孟大伟副校长祝愿索菲亚技术大学越办越好,成为不仅是巴尔干半岛的一流学校,也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名校。随后,孟大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赠送了礼物——中国手绘景泰蓝花瓶,全场一片喝彩。

会见结束后,孟大伟副校长与该校主管外事副校长Ivan Dakov、主管科研副校长Ivan Kralov和主管教学副校长Gulnar Zhaxybayeva以及工业技术学院院长George Todorov、主管留学生负责人Neli Temelkova Lozanova、国际项目与交流部负责人Oleg Duhlev等举行会谈,商讨两校联合培养本科生事宜。保方介绍了该校可用法语、德语和英语授课的专业,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可以用法语、德语和英语学习专业课程,获取学分,成绩满足要求后可以获得欧盟承认的学位证书。

保方副校长Ivan Dakov说,鉴于中国大学的外语课程主要是英语,我们可以用英语教学,开展2+2模式的联合办学,并提供了所有用英语授课的专业以及课程。孟大伟副校长表示,索菲亚技术大学是高水平大学,我们也希望与贵校开展联合办学,培养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随后,孟大伟副校长就有关联合办学事宜,包括英语水平要求、学费以及课程对接等事宜与保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孟大伟副校长表示,我将这些资料带回学校,与我校各个学院研究并确定合作专业,制定详细的合作对接方案,此后将邀请贵方访问我校,洽谈商签合作协议。保方对此表示赞同。

27日下午,索菲亚技术大学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在保加利亚国家剧院Ivan Vazov举行,保加利亚总统作为校友参加了庆典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保加利亚议会主席和总理分别发来贺信,16个国家友好大学的代表团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索菲亚技术大学教职工参加了庆典活动,国外友好学校代表团和保加利亚总统一起观看了国家艺术团和学校艺术团的演出。

在保加利亚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利用各种场合分别与参加校庆的莫斯科动力学院、哈里科夫工业学院、布达佩斯经济与技术大学、卡拉干达国立产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无线电电子与信息大学、乌鲁达大学、地拉那工业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等大学校长探讨了与我校合作的可能并宣传了我校政府奖学金项目情况,分发了资料,这些学校对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及我校政府奖学金项目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联系。

28日,代表团离开保加利亚,飞往德国,开始对开姆尼茨技术大学访问。同日下午,该校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Wolfram Hardt教授陪同代表团参观学校校区,并与我代表团讨论确定访问日程。

2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该校数学系,数学系主任Peter Stollmann教授、副主任和Matini教授参加了会见。Matini教授与我校计东海教授多年来一直保持合作关系,共同组织过国际会议,联合成立了研究所,开展科学研究,我校青年教师吴森林曾在这里从师于Matini教授攻读博士。孟大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Matini教授对我校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聘请他为我校荣誉教授。中午,举行了颁发聘书仪式。Matini教授表示,能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荣誉教授感到非常高兴,将继续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学科研做出贡献,计划明年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国际会议,探讨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合作事宜。此前,孟大伟副校长还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情况,欢迎数学系主任Peter Stollmann教授、副主任和Matini教授在方便的时候来我校访问。

29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计算机科学系的实验室,详细听取了该系博士生的课题介绍,了解了实验室的科研情况。随后,代表团与计算机系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及IBS基金主任Wolfram Hardt教授举行了会谈。孟大伟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国际合作情况。孟大伟副校长说,贵校是德国一所知名的理工大学,而且和工业界联系密切,我们希望和贵校合作,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来贵校学习。Wolfram Hardt教授介绍了该校特别是计算机科学系的教学科研情况;他表示,德方希望招收哈理工博士研究生。随后双方就联合培养研究生事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方详细了解了入学条件,以便派出合格的学生来该校学习。

30日上午,代表团与Wolfram Hardt教授就2016年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夏令营事宜进行商讨。首先,代表团听取了Wolfram Hardt教授关于在该校举行的上届夏令营情况报告,并就举办夏令营活动细节问题与德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经过商讨,双方确定了夏令营活动安排、人数、会费、参加人员、主题以及活动日期等事宜。最后,双方商定在函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和蒙古理工大学同意后签署承办夏令营备忘录。

30日下午,孟大伟副校长用英语接受了该校记者的采访。孟大伟副校长介绍了来访的目的和访问取得的成果,并祝愿两校的合作取得成功。

采访视频请点击。

保加利亚索菲亚技术大学工业技术学院院长向外国来宾介绍学院情况

代表团观摩索菲亚技术大学课堂教学

代表团参观索菲亚技术大学3D打印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索菲亚技术大学工业技术学院教学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索菲亚技术大学工业技术学院博士生工作室

代表团参观索菲亚技术大学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索菲亚技术大学校长会见外国代表团

孟大伟副校长致贺词

孟大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赠送礼品

代表团与保方洽谈联合培养本科生事宜

代表团与索菲亚技术大学校长在国家剧院庆典活动时合影

保方赠送索菲亚技术大学纪念币,以感谢郗朝晖处长16年来为两校合作所做的贡献

孟大伟副校长向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Matini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荣誉证书

代表团与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副主任、我校荣誉教授座谈

代表团参观开姆尼茨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实验室

代表团听开姆尼茨技术大学博士生介绍研究课题

代表团与开姆尼茨技术大学Hardt教授举行会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