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代表石墨烯专家访问我校

作者:邵杨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5-10-20 16:20:51点击:

2015年4月李大勇校长应邀参加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的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期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初步达成共识,探索成立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碳纳米材料研究及其应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

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后,白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总统办公室督办此项工作;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和我校也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学校校领导的指导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处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应用科学学院参加了此项工作的筹备。在近半年的时间里,经过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多次协商,就“联合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已初步形成备忘录草案。

为进一步促进两校专家的交流,加快建立“联合实验室”的进程,我校于2015年10月12日至16日邀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代表核问题研究所石墨烯专家Bychanok Dzmitry 博士访问我校。

房文斌副校长会见了Bychanok Dzmitry 博士。房文斌副校长首先对白俄专家的来访表示欢迎,房文斌副校长表示,一直以来我校都非常重视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合作交流,尤其是在共建中白联合研究生学院和拟建“联合实验室”方面。随后,房文斌副校长向Bychanok Dzmitry 博士介绍了我校在碳纳米材料领域研究的情况,其中很多研究方向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的研究领域相一致;房文斌副校长说,黑龙江省的石墨储量非常丰富,希望未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专家能够定期来我校访问,也希望我校年轻教师可以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研究学习,在进行科研工作的同时,通过“联合实验室”培养研究生,以此来推进“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使两校间合作能够不断发展,逐步迈入一个新的阶段。Bychanok Dzmitry 博士在会谈中表示,感谢我校的热情接待,白俄罗国立大学对两校间的合作充满信心,他相信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框架下,两校都将取得非常丰硕的科研成果。

访问期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Bychanok Dzmitry 博士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讲座并详细介绍了该校核问题研究所的科研情况。随后,在韩志东教授的带领下,白俄罗斯专家Bychanok Dzmitry 博士参观了我校的纳米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韩志东教授、岳红彦教授和王永亮副教授等人为白俄专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经过一系列交流与参观活动,我校专家进一步了解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的研究方向;Bychanok Dzmitry 博士对我校仪器设备有了充分了解并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他表示在返回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后向核问题研究所所长汇报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访问成果并会尽快开展下一步工作;双方专家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纳米碳材料的研究、哈尔滨理工大学在纳米碳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纳米碳及其复合材料的电磁性能、纳米碳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基于双方共同研究方向和双方实验条件,双方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共同研究和可能的合作方向:1. CVD技术制备纳米碳材料研究;2. 纳米碳复合材料在宽波段范围内的电磁性能研究;3. 纳米碳/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与电磁性能研究;4. 纳米碳材料电磁性能的理论分析与研究。除此之外,双方已达成以下几种材料的交流和合作研究: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阵列;Ni泡沫,石墨烯泡沫;石墨,膨胀石墨,石墨烯,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

访问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作人员与相关教师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Bychanok Dzmitry 博士进行了关于签署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碳纳米材料研究及其应用联合实验室备忘录的会谈。会谈过程中双方就备忘录草案进行了逐条讨论与审核,最终形成了对备忘录的修改和补充意见,双方表示,经双方领导审核后签署。除此之外,Bychanok Dzmitry 博士和韩志东教授还签署了工作访问成果备忘录,作为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碳纳米材料研究及其应用联合实验室备忘录的附件,由Bychanok Dzmitry 博士一并带回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如双方无疑义,将会在方便的时候共同签署该项备忘录。

陪同会见的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志东教授、岳红彦教授、王永亮教授、应用科学学院刘刚副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杨、科学技术处王桦林、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衣甜。(摄影:邵杨)

房文斌副校长会见Bychanok Dzmitry 博士

双方会谈

双方代表合影

Bychanok Dzmitry 博士作学术讲座

我校专家与Bychanok Dzmitry 博士交流探讨合作方向

Bychanok Dzmitry 博士参观我校纳米实验室

Bychanok Dzmitry 博士参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双方探讨合作备忘录草案

韩志东教授与Bychanok Dzmitry 博士签署工作访问成果备忘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