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李大勇校长赴明斯克参加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郗朝晖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5-04-23 10:17:42点击:

应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瓦.阿.博古什的邀请,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为团长的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中方成员,于2015年4月17日至18日访问白俄罗斯,参加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李大勇校长作为中方成员参加会议,并与友好学校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举行会谈。

17日上午9点30分,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茹拉夫科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茹拉夫科夫部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白俄罗斯之际,中白两国召开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意义重大;白俄罗斯重视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他说,看到中方代表团中有大学的校长,我很高兴,因为我是刚刚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副校长位置转任到教育部部长的。这几年我多次访问过哈尔滨理工大学,在这里看到老朋友李大勇校长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希望与中方大学在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郝平副部长在会见时说,感谢茹拉夫科夫部长在百忙中接见代表团和白方热情周到的安排,我们来到白俄罗斯有回家的感觉。他说,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对中白教育合作高度重视,白俄罗斯高等教育质量好,陪同我来访的都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大学有多年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学校长,我们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前夕举行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随后,双方就教育合作交换了意见。

17日上午10点30分,中国代表团来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这里举行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白方主席博古什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中方主席郝平共同主持。

博古什副部长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情、教育状况、国际合作情况;特别是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他表示,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认为与中国的合作是最重要的双边合作。

郝平副部长表示,我们在中白教育合作方面有高度的共识,相信在习主席5月初访问白俄罗斯之后,中白教育合作将会快速发展。郝平副部长说,感谢白方精心安排,例会在习主席访问前夕召开,对加强中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意义深远。

随后,双方成员分别回顾了中白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会上,李大勇校长介绍了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十年合作情况和对两校今后合作的设想。根据中国教育部和白俄罗斯教育部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2006-2010年教育合作协议》,2005年12月,哈尔滨理工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签订了《共建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的协议,并于2007年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挂牌成立了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2007年至2011年我校分三批派18名青年教师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学校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有15名教师学成归来。白方导师严谨的学风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对这些教师的影响将是重要而深远的。在谈到教师间学术交流时,李大勇校长说,自2004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以来,每年在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邀请1至2名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来学校访问,并为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讨论。通过学术交流,双方教师找到了合作研究的切入点,目前已经有良好的开端。此外,2011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又签署了交换学生的补充协议,2012年始每年选派5名优秀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留学一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2012年开始每年选派5名学生来我校留学一年。谈到今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李大勇校长希望能在青年教师联合培养方面进一步深化,在学术交流与合作科研方面进一步拓宽。鉴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英文授课专业的增加,我校可考虑从青年教师或在读研究生中选派有英语语言基础的研究生赴白俄国立大学学习,同时可将招生来源扩至校外乃至省外,力争将中白联合研究生学院建成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中白联合青年教师培养基地。基于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良好基础,目前探索成立联合实验室的条件已基本具备,鉴于双方科研人员对石墨烯应用研究的一致兴趣和前期工作基础,有必要着手组建纳米石墨材料应用联合研究中心。

郝平副部长对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扎实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方大学组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支持中白联合研究生学院建成中白联合青年教师培养基地,教育部将增加每年双方奖学金学生名额。

会议还就中白教育合作现状与前景、中白教育合作的法律基础、中白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及设立联合教育机构、白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孔子学院、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中学汉语学习及中白中学合作、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条例、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2015-2016年工作计划、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例会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会议结束后,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白方主席博古什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中方主席郝平在会议备忘录上签字。根据合作分委会条例,下一次全体会议将于2017年在中国召开。

17日下午,李大勇校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阿普拉缅依科和第一副校长伊瓦世克维奇举行了会谈,阿普拉缅依科校长感谢李大勇校长作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荣誉教授对两校合作的支持和所做的贡献,双方在组建石墨烯联合研究中心和建立中白联合青年教师培养基地等方面有着高度共识。双方约定在习主席访问白俄罗斯之后,将针对具体合作事宜开展深入讨论。

17日晚,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茹拉夫科夫设晚宴欢迎代表团一行,双方代表畅叙两国友谊,展望美好未来,宴会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18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先生,代表团团长郝平副部长向崔启明大使通报了访问成果,崔大使对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郝平副部长率团访问白俄罗斯,成功举行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为习主席访白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奠定了基础。人文教育合作是中白两国合作的基础,使馆将全力支持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

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应邀参加了上述活动。

白俄罗斯教育部长会见中方代表团成员

李大勇校长在中白教育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言

中白教育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在会议备忘录上签字

中白教育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与白方主席合影

李大勇校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会谈后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