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李大勇校长参加中俄大学校长峰会

作者:郗朝晖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6-07-10 16:52:54点击:

7月5日,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李大勇校长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作为中俄两国政府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7次会议配套活动的中俄大学校长峰会。此次峰会由中俄两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大学校长联合会、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共同承办,主题为“中俄教育科学合作战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到会并致辞。

刘延东副总理在演讲中指出,中俄两国都是重视教育的世界大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成立16年间,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提升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中俄大学各联盟的成立,加强了中俄两国在工科、交通、经济、教育、医科、文化艺术、艺术领域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高等教育的合作,对于两国未来畅通合作渠道、共同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刘延东副总理还对中俄双方高校提出了四点倡议与希望:一、顺应大势,服务两国战略对接;二、合作互鉴,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三、丰富形式,保持合作的持续和稳定;四、面向青年,促进中俄友好代代相传。

莫斯科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分别代表双方高校进行开幕发言。在全体大会和分组讨论会上,双方高校就“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 项目中的中俄大学合作、新的全球大学排名及增强中俄高校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中俄科技教育合作的组织形式以及社会文化合作中的青年交流、文化节、大赛和体育竞赛等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在峰会期间,中俄双方院校和有关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的共同宣言》等共15项合作协议。

峰会共吸引了中俄大学8大联盟200余所院校的6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期间,李大勇校长参加了“新的全球大学排名及增强中俄高校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分组讨论会;与我校友好学校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安娜多利·亚历山大洛维奇·亚历山大洛夫以及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新任校长巴塔耶夫就如何加深两校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访问期间,李大勇校长应邀访问了我校友好学校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与该校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的负责人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在材料科学领域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可以互派访问学者,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培养研究生。李大勇校长邀请俄方今年下半年访问哈尔滨理工大学,商定具体的教育和科研合作项目。

访问期间,李大勇校长看望了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吴晓刚教授,了解了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为两校的科研合作多做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陪同访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开幕式现场

李大勇校长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合影

李大勇校长与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新任校长合影

我校代表团参加“新的全球大学排名及增强中俄高校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分组讨论会

我校代表团与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代表进行会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