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第一次与大海亲密接触

作者:机77-1 马松波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校友办公室 日期时间:2014-01-08 16:31:21点击:

我生长在一个内陆城市,20岁以前,从没见过大海。说没见过也不准确,在照片上、在电影中都见过海,只是没有到过海边,见过真实的海。

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海是在1981年,那是我在哈尔滨科技大学(现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年,学校安排我们到大连一个工厂去进行毕业实习,当辅导员老师告诉我们这件事之后,我兴奋异常———终于可以见到真实的海了。

到大连的第一天,安顿好住宿,我便约了几个和我一样没见过大海的同学兴致勃勃地到海边去看海。大连这个城市的特点是依山傍海,很多房子都建筑在山坡上和树丛中,高低错落,绿树掩映,花草环绕;大街小巷的两边,都种植着法国梧桐,树影婆娑,浓荫蔽日,整个城市显得十分美丽和幽雅,再加上温润的海洋性气候,用现在的话来说,属于典型的宜居城市。我们住的地方是一所大学的宿舍楼,这座楼就建筑在一个山坡上,山的那边就是大海。山不是很高,有一条甬路蜿蜒通向山顶。当我们沿着这条甬路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上时,眼前豁然开朗,蔚蓝色的大海像一幅巨大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天水相连,一望无际,海涛阵阵,海风习习,成群的海鸥在天海之间上下翱翔,不时发出悦耳的鸣叫,远处有一艘巨轮,正踢波踏浪向深海驶去……好一幅壮美的景色!

一时间,同学们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都不说话,默默地凝视着大海。湿润的、略带腥味的海风吹拂着我们的全身,带来阵阵清爽。

忽然,不知谁喊了一声:“下山到海边去吧!”于是我们一齐奔下山去,来到海边的沙滩上,纷纷脱掉鞋子,挽起裤脚走进海里。北方7月的海水还是很凉的,不一会就凉得有些受不了了,大家很快又回到沙滩上。这是块原始的沙滩,沙子中混杂着许多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鹅卵石,鹅卵石中间有很多贝壳、小螃蟹、海星、海胆等海水退潮时遗留下来的小生物,随手可拾。我在一堆鹅卵石的中间发现了几只小螃蟹,便伸手去捉,小螃蟹们似乎感觉到了危险的降临,立刻改变了直行的姿态,横行着四散奔逃。这一下子使我想起了有人说过的螃蟹平时是直行的,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才横行,亲眼所见,果不其然。

“要知道海水是咸的,得亲口尝一尝。”一位同学捧起一把海水,用舌头舔了舔。“哇!真的又咸又苦呀!”大家都被他的这一举动逗得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一直在海边流连到下午4点多钟。正当我们准备回返的时候,海水开始涨潮了,山下的沙滩很快被海水淹没,平静的大海变成了另一副模样。海风越来越大,发出尖厉的啸声,海浪一层一层地向岸边涌来,像一队队冲锋陷阵的铁骑对海岸发起猛烈的进攻,海浪撞击到礁石上,浪花四溅,发出隆隆的响声。

这就是真实的大海,它的浩瀚、它的深邃,它展现的壮美、它给人的震撼,它具有的磅礴气势和无穷力量,不来到它的身边,是无法真正体会到的。

站在海天之间,我忽然感到,作为一个个体的人,是那样的渺小,一生中所经历的和将要经历的一切事情,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不由得想起了法国大文豪雨果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蓝天,比蓝天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做到真诚坦荡,豁达包容;不为荣辱所累,不为得失所忧;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样活着才轻松洒脱,才有滋有味。

第一次见到大海,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那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是思想境界的一次升华。(本文作者现任绥化市政协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