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遥远的冬天

作者:金材07-2 彭承祚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材料学院 日期时间:2013-12-18 12:54:43点击:

冬天还非得在北方过不可,江南自然也是有冬天的,可是冬得太浅,雪得太少,冷得也不够纯。这就让你在冬至之后自然而然地抬头北望,向往起那遥远的地方,比方说东北,比方说哈尔滨。

前些天无意打开E-mail,在满满的商函中竟然有一封来自大学母校校报的邮件,校报老师显然还记得我这个有点书痴、有点淘气的学生,还问起了我的联系方式和工作近况。不过短短的几行字,却在我的心里掀起一股暖流,融化了窗外江南一整冬的亦雨亦雪。

其实远远算不上文采,当年也只是随手涂鸦,却还能有幸被母校的老师记起,还能有幸在学弟学妹们多彩生活中增添一点点调剂,欣喜之极,欣慰之至。这就像家和家人一样,可能无法陪着你漂泊,无法与你朝夕相伴,可是在你漂泊了很久、漂泊了很远之后会突然记起你,会耐心地听完你一路的见闻和一路的感受,还会在你最忙、最累的时候跟你唠叨上几句,这唠叨也许很简单,简单到可能就只有一句话:怎么样,最近还好么?

说起来也有很久不曾写写文章了,工作太忙、太累,应酬太多,又总是被现实的诱惑和实用主义的功效所侵占,只无奈地发现当年那个张狂嚣张的书生似乎渐行渐远。

一次和一个材型系的兄弟聊天,问他哈尔滨哪里最美好,材型的兄弟说,是南区后门的那片小白桦林,每每深秋落叶的时候那里总是很有些浪漫的色彩,因为我们的那位兄弟和当年的许多男孩一样,曾在林间小道上牵起了某个女孩的手;他说,还有科大小区那个规模不大的湘菜馆,菜不必很多,也不必很贵,味道却总是很好的,总是有很多兄弟和你一起自由地想,自由地说,当然,我们还有最好的啤酒———哈啤……于是,材型兄问我,你说,哈尔滨哪里最美好啊?我想,也许是冬天操场上的冰场,虽然冰面不很平,虽然四年里我们一起摔坏了冰刀、摔破了膝盖却仍没有学会滑冰;也许是图书馆里的椅子,还有那个给春节留校生破例借书的老馆长;也许是热处理实验室里温暖的暖气和总是笑眯眯的吕烨老师……那么,哈尔滨对我们到底哪里最美好呢?不是中央大街,不是太阳岛,也不是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的美好在我们心中很简单,简单到一句“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简单到一个刻着“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校门。

我确定,这就是我们众多学子心中哈尔滨的“最美好”了。

(本文作者现供职于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