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诚信的价值

作者:艺设12-4 蒋 博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时间:2013-12-18 12:52:55点击: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古人以诚义最为看重,拥以大诚大义者,为俊杰者也。然许诺易,守诺难。故诚信为人之本,亦是成功的基石。

一诺千金,顾名思义,许下的诺言有着千金的价值,许下诺言并不难,难的是你怎样去坚守这份诺言。诺言,是你对他人的一种承诺,也是他人对你的信任。失信于人,人便再也不信你,所以无论怎样努力去弥补也无法填平这道裂痕。诚然,学会坚守诺言是对一个人的肯定,是对一个国家的肯定,也是对美好未来的肯定。

言必信,行必果。我相信一个成功的人,绝对是将“诚信”放在心里,时时提醒着自己。无论是什么行业与阶级,诚信都彰显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白金汉宫欢迎杰出的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的来访,听过他的《伊塔尔兹》后很是称赞,但他却告知这是由他妹妹所做。门德尔松并未将这荣誉接受,而是说出了事实的真相,一个人的盛名不仅是他的技艺,还有他的人品和道德更令人称赞。

莎士比亚曾说:“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还记得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而亡国的惨烈教训吗?祸莫大于无信,这些的灾祸都不是人们所期望的,但正是因为他们失信于人,旁人便不再信之。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信是做人的准则。人在出生时会兼备着许多与生俱来的本性,有善良、诚实,也有邪恶、虚伪。所有的本性会随着生存的环境而优化或者恶化。一个人的诚信不能完全取决于他的主观意识,也有客观存在的条件,但究其本身还是自己想要往哪一面发展。在前几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人们开始对饮食安全问题堪忧,而后接连发生的毒胶囊、地沟油、三无食品等都是因为企业的无信。没有一颗真正为国民提供健康食物的善心,没有肩负起责任感的诚信,可想而知,这样的企业面临的后果便是倒闭。如果所有的企业都是良心做事,本着一颗诚信之心,那么“3·15”这个节目就不会再引人关注了。

思索着更多的利益总是能让人忘记自己的本心和本性,驱使着部分人做违背道德底线的事情。诚信不只针对企业,还针对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人与人之间,家与家之间,国与国之间能够保持和谐稳定的因素是什么?就是一种信念,一种相互信任,一种不可被任何条件所改变的品质。

作为理工学子,秉承“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我们都应以诚信为本,守住内心的纯洁与坚定,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诚实守信,向学校和自己交出一份诚信的答卷,为我校严肃考风考绩树立坚实的屏障。

将诚写于脸上,将信刻于心里。让言依附于行上,让行利于果上。带着这种信念,让一个人被肯定,让一个国家被拥护,让一个未来被期许。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