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爱的勇气

作者:电技06-1 侯 博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15-05-05 13:23:16点击:

人,首先活着,就应该具有勇气。活着的勇气,为自己或者他人去活得更好的勇气,既然活着,就更应该具有爱的勇气。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句词自从在金庸武侠名著 《神雕侠侣》中被为情所困的李莫愁引用之后而广为流传。世间之情,不外乎骨肉至亲之亲情,同学朋友之友情,恋人伴侣之爱情。情一般是二维的,空间和时间,而情的价值所在就是在一起,不管是空间零距离,还是万水千山,但彼此的心是靠近的,总之,只要能在一起产生共鸣,便会给双方带来愉悦感和归属感。而情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时间维度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许生死。人从呱呱坠地,最先感受到的是来源于至亲对自己的疼爱和呵护,也就是亲情。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又慢慢学会与人建立友情,后又终其一生寻找着能够白头到老的爱情。人,如果能和想在一起的人在一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人类自身又是生物界里最幸福的,因为我们是最高级的物种,可以用语言等多种方式交流内心的感情,其中最美的语言要属诗词歌赋了。

当年,元好问去并州赴试,途中遇到一个捕雁者。这个捕雁者告诉元好问今天遇到一件奇事:他今天设网捕雁,捕得一只,但另一只脱网而逃。岂料脱网之雁并未飞走,而是在他上空盘旋了一阵子,然后投地而死。元好问看看捕雁者手中的两只雁,一时心绪难平,便花钱买下这两只雁,接着把他们葬在汾河岸边,垒上石头作为记号,号曰: “雁丘”,并作下 《雁丘词》。雁是天生出色的旅行家,飞禽都不愿独自偷生,作为人来讲,更应珍视情缘!人即使再出色,如若忽视情份,也会使自己的 “品相”暗淡褪色不少。

尽管正值春节团圆之际,但仍因工作原因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自己在夜里也拷问自己,是否尽了自己作儿子的那份孝道。一年当中我时常以工作之名,考试之由,忙于埋头复习,很少回家看看父母。其实自己也很想常回家看看,但是自觉底子还不够夯实,钱挣得不够多等原因就一拖再拖。其实工作是做不完的,考试是忙不尽的,钱也是赚不够的,工作谋生不应该成为人的全部,情感世界才是出发点和落脚点。试想,人这一辈子拿了一叠证书,一摞奖金,一串存款数字,父母却在家乡始终不忘对儿女殷切的期盼和守望,这也是很可悲的,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千千万的父母为儿女筑梦于都市,付出了很多辛劳,他们不求任何回报,他们只求多一些和儿女在一起的时光!

朝着日落大道奔去,久别重逢是否可能。原来,爱不害怕路途遥远,也不害怕时光流逝人事非,只怕,爱得不够坚决。我学会祈祷,忘掉悲伤,爱的勇气再燃烧,我已准备好,再次迎接爱的来到,我们都不再年少,看懂似是而非的矫情。选择面对自己的初心,不再回忆来路的艰辛,只当作必须付出的学习。明年春节,回家过年!有钱没钱,回家团圆!

男女之间彼此的相爱,或许有缘分有心动有一见钟情,但是我想任何一份爱情都不是仅仅凭借这些就可以举案齐眉天长地久,更多的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你知道这个人是爱你的,你认定了他,接下来要做的不过是相依相守,相爱是件多么容易而相处则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爱是凡事忍耐,爱是凡事包容,爱是永不止息。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爱情,更没有任何一份爱情是一开始就情比金坚永垂不朽。凡尘中谁都不是金童玉女天定其成,有争吵有泪水有迟疑有退却,有忍耐有包容有坚持有守候,这就对了,岁月里那些百转千回哪一次不是爱的练习?

琴棋书画诗酒花,我喜欢却不用非得逼着她也喜欢,她偶尔回眸赞赏一下我就好了。她爱钓鱼爱出游那就去,我不会亦趋亦步,但偶尔作陪一下也挺好。她少言,那我说,她听便是。她那些幼稚的想法不入我耳,但让她试试又何妨?我们都不会想着彼此变成完美伴侣,那就让彼此都保持自己原本的样子。如果不曾携手走过一段又一段的路程,又怎么有可能携手走过一生?一生很长又很短,二十多岁,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中磨合成长,你抹去我的乖张戾气,我磨掉你的生涩胆怯。我越来越温暖担当,你越来越沉静柔软,在不经意间,我们彼此都成为了更好的人。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爱所给的给养。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但再快,也请给爱一点时间和空间,至少给它些勇气!

(注:本文作者现供职于黑龙江省广电局904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