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月恋

作者:测控12-3 范文静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4-04-09 09:24:48点击:

自古以来,月就被在外的游子寄予了浓浓的相思之情。记得儿时第一首背诵的古诗便是李白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只可惜儿时不懂这些,只是机械地一次次重复。随着时光的推移,我渐渐长大,望着皎洁的月光,若有所思,一轮圆月,一壶酒,“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个人,孤独却也安静,有月相伴,便不觉空旷和寂寞了。

每逢月满之夜,月儿总是分外明亮,柔和秀美。或许月真是故乡更明吧,古时的游子们总是喜欢望月思乡,“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浓浓的思念寄给远方故乡的亲人,于是对月也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

月亮有了嫦娥的传说更显风情万种,使得文人墨客们对它有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感。嫦娥的故事是悲凉的,远方游子的心是孤独的。举头望月,交流的是知己,恰似“酒逢知己千杯少”,有月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美酒相伴,月影洒落大地,绿叶、红花增添了一层静谧之色,在这静谧的氛围中,思乡气息愈发浓重,一个人在外也愈发孤寂。正如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当真是自古难全了。古时不似现在,少时一别或许就是一生再难相见,一封家书寄回一份思念,再次归家之时,鬓已斑白,家中父母早已老去。月儿似乎是思念的中转站,一方的人感受着另一方人的情,思念亦似电波,远方的亲人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月皎如玉,月圆如盘,十五的月亮美到极致,天然雕饰,无可比拟。苏轼的“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体现了诗人豪迈的英雄气概,“鬓微霜,又何妨”,人老志未老,或许也并非弓如满月,而是人如满月。志气犹在心未老,蓬勃向上,激情似火,月亮赠予其一种豪迈之情。月光凄凉,但在勇者面前它却是无比刚健的。

许是中国月文化的影响,即使是现在有了便捷的交通和全球化的信息交流,在外的游子们对月也还存在一种很强的依恋感,闲暇的夜里,总会有一些人望月思乡念情。不经意间,泪水早已润湿了眼眶,回忆疯狂滋长,未来不停幻想,一幕幕在脑海中闪过,让原本宁静的心失去了控制。月是梦的缔造者,她让心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纯洁无瑕的梦境。“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古今情感相通,使得月文化的意义更加深刻。

从古至今,中国人就一直有一个伟大的飞天梦,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嫦娥”飞回到了月球,这个美丽的传说点上了省略号,留给继往开来的一代代华夏儿女继续书写辉煌,或许将来有朝一日我们都可以一览月儿千娇百媚的姿态。

月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她被人们寄托了各种特殊的情感。皎月当空,我把思念寄回家乡,把历史存入心中,把未来写进脑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