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科技园面向新生开展“创新创业第一课”主题活动

作者:葛慕晨责任编辑:王军辉 审核:来源:哈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 日期时间:2017-09-12 14:30:50点击:

创新创业在中国持续火热的发展,启蒙和带动青年学子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参与者,且行之有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大学科技园的重要职责。基于此,科技园在学校迎新后的第一时间,面向新生开展“创新创业第一课”主题活动。

为了确保本次主题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科技园在暑期召开专项工作会,制定了活动方案,配置了讲解员、秩序管理员、引导员等多个岗位,全员上岗,全力服务,并建立了“哈理工科技园创新创业谷社群”,印制了设计精美的创业贴士记事本,使新入学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对学校的创新创业活动和创新创业氛围有了初步的了解。

9月2日—3日,以新生入学报到为切入点,科技园分别在西区和南区新生报到集聚区设置宣传工作位,全天候面向新生就提供的创新创业孵化配套服务、开展的多元化创业活动和设置的丰富多彩的创业课程等进行创业宣传,让新生在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就能亲身感受到哈理工浓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

9月4日—8日,来自电气、测控、机械、材料、理学、化工、建筑、艺术等多个学院的新生分批走进科技园,参观了创客空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谷。在省内名气响亮的创客空间,新生们了解到科技园通过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场地和设备,提供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定期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在创业教育方面,联手友成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推出了创业启蒙课,科技园自主培养了一批创业实训导师,全面培养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能力,使学生创业者掌握创办公司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在别具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谷”,新生们了解到这是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不同创业阶段需求的功能场所。包括“创客俱乐部”、“创业诊室”、“综合技能实训室”、“实战模拟室”、“创业社区”、“项目路演厅”、“众筹大咖汇”等多个功能区域。为提升大学生创业者创新创业的内涵,培育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学习创新创业的基本技能等,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功能平台,为大学生打造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实现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以及相关学院的协作下,本次主题活动取得很大成功,近3000余名新生亲身体验创业环境、感受创业氛围,其中有1000多位新生通过扫描二维码,成功关注了科技园及创业社群公众号,他们将是我校汇聚创业力量的重要潜能。活动开展期间,恰逢副省长孙东生、省教育厅长徐梅等领导莅临科技园调研,对科技园在创新创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具有理工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感到欣慰,对学生创业者的创新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有很多工作亮点和服务模式值得推广。

全社会创新创业认识的提升及整体环境的不断优化,未来‘双创’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创新创业第一课”是科技园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举措,随着学校更加务实、精细化的支持措施提供的有力支撑,科技园将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深化服务水平,有力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发展,进而助推我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视察科技园展位

551F1

新生参观科技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