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一:雷清泉院士为2017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作者:李丽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9-07 10:50:25点击: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了引领电气学院2017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走进精彩人生,正确认识电气行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电气学科特色、正确认识电气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电气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一份大礼——“钥匙工程”系列讲座。“钥匙工程”系列讲座首先由雷清泉院士开启,目的是让553名电气新生一入学就聆听大师教诲、感受院士风采、近距离体会雷老师执着地追求科学真理的坚定与勇敢,从而激励电气学子爱上专业、精研专业、献身专业。

 

雷院士讲座现场

 

9月4日14:30分,雷清泉院士“新生入学第一讲”在西区1号楼0220报告厅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军,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电气学院2017级新生辅导员刘书齐、靳海鹏。会议由电气学院张军书记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主持讲座

 

雷老师一入场,同学们纷纷起立、鼓掌欢迎。雷院士风趣幽默地和同学们说,大家可能知道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有个院士,但没有见过真人,今天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看到我身体硬朗、精神不错、应该也会受到激励吧。雷老师的平易近人一下子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整个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

 

一、雷院士以“抓住机遇、充实自己”为主题,为全体新生做报告

报告开始,雷老师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电气学院专业概况,并告诉同学要对学院、专业、学科充满信心,要抓住机遇。“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雷老师建议新生提高3种能力、提升3方面水平。

1.建议学生珍惜青春年华,提高时间管理能力。雷老师说自己是在理工大学贫瘠的土地上,土生土长厚积薄发成长起来的院士,时至今日依旧坚持学习。现在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学习条件比自己当年好了无数倍,已经不是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了,所以更应该全心投入。

2.建议学生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雷老师用95后学生喜欢的流行语“高中生是抱着走、大学生是领着走、研究生是看着走、博士生是自己走”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自主学习能力直接决定了一个人在研究领域的层次和阶段。

3.建议学生树立批判思维,提高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雷老师说,学问学问、学完要问,只有提出问题,才能研究聚焦,从而找到答案,这就是创新。雷老师说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边读书边做批注,所以他家的所有书上都遍布了雷老师的圈圈点点,这些批注和圈圈点点就是雷老师对知识的思考、疑问和创新。雷老师说“我们要向毛主席学习,主席的诗词总是圈了又圈”,并和同学们开玩笑说,大家不要为了毕业时能让自己的书卖个好价钱而保持书的干净整洁哦,要养成在书上乱画的习惯。

4.建议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雷老师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并坦言自己能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就是因为自己基础扎实,只有基础扎实、才能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如果连最基本的东西都搞不懂,在科学的道路上是走不远的。雷老师说,只要大学四年认真学好每门课程、稳扎稳打,就一定能成才。

5.建议学生尊重教师劳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雷老师说,老师们备课都是下了功夫的,同学们逃课、迟到、不认真听讲都是对老师付出的不尊重。雷老师还说,同学们在校园里遇到老师,不管这个老师是否曾教过自己,都应该主动打招呼。

6. 建议学生丰富大学生活,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雷老师说,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同学来大学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和父母,面对学习压力、考试压力、人际沟通压力,难免感觉压力重重。建议大家把身边的同学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老师当成自己父母,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电气学院雷院士入学第一讲

 

二、雷院士现场答疑解惑,与新生亲切互动

同学们聆听雷老师讲座期间专心致志,讲到动情处,台下掌声雷鸣、经久不息。雷老师讲完,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向雷老师请教问题。

1.如何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雷老师说,找一个能发挥自己潜能的合适位置,并为之努力是非常幸福的,说自己的一生就是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立志要成为科学家、一生矢志奋斗、无怨无悔的过程。

2.如何过好大学生活?

雷老师说我国的电力系统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十分优秀,几十年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大范围停电事故,日本、美国等国家都发生过重大的停电事故。我国的高压绝缘等学科在整个世界上都占据着领先地位。要专注自己的学业,珍惜大学四年和研究生三年的时间,团结班级同学,相互关心帮助,参与合适的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好每一步。

3.如何选择有价值的书籍?

雷老师向大家推荐了费恩曼的《物理学讲义》,并向大家讲述:一个二十八岁没有任何物理学基础的普通人通过不停地研读这系列书籍,最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希望大家多读一些物理方面的书籍,充实自己。

4.如何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

雷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史,从贫困山区考到大学,艰苦奋斗、自立更生,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在学业上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最后祝愿大家学有所成。

 

问答环节新生提问

 

三、学生代表向雷老师献上花环与鲜花

电气学院莘莘学子对雷老师有说不完的情谊,道不尽的祝福,且正值教师佳节,特地选拔两名优秀学生代表给雷老师献上花束与花环,剑兰有福寿康宁之意,而红玫瑰又热情似火,百合代表大家永远敬爱雷院士。祝雷老师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两名学生代表学习成绩突出、科技类竞赛获奖突出、又是学生干部和党员,他们代表同学们表达对雷老师的深情厚谊,既让新生找到了学习榜样,也让雷老师看到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

 

学生代表向雷院士表达祝福

 

四、新生辅导员带领全体学生庄严承诺

新生辅导员代表靳海鹏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庄严承诺:请雷院士和各位老师放心,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勇攀高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起立、掌声持续不断,既有对雷老师的深深感谢,又有对雷老师的恋恋不舍,还有对自己前行之路的坚定信念。

 

全体新生庄严承诺

五、全体新生收获满满,纷纷在网上留言

电气17—2班唐丹同学说,此次新生入学第一讲,雷院士让我看到了院士身处耄耋之年却依然专心学术的顽强意志。岁月偷走了他年轻时的容颜,但是他那蓬勃的意志却在风雨的洗刷下历久弥新。

电气17—9班杨建龙同学说,不同人生经历及实践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映真理,走得宽,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人生观念的碰撞才能从各个角度反映事物的真实面目,而雷清泉教授把人生面目生动地展现给了我们,也给了我们自省的机会。我们要一鼓作气,用正值生机勃勃的青春活力,给自己的机体充上知识和经验的电量,正如雷清泉教授所说,我们要在书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电气17—2班王欢同学说,今天有幸听到了雷清泉院士的讲座,受益匪浅。雷老师从事教育工作 55年,在学术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 抓住机遇,充实自己是一种人生信念”。大学,是一个全新的人生阶段,是创造辉煌的主要时期。雷老师说“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雷老师说,不要管土地是否贫瘠,我们应是厚积薄发的一代。雷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事教育工作 55年不改初心,值得我们每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雷老师的事业后继有人,雷老师辉煌的成就将被一届又一届的电气学子深深铭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