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百善孝为先,善为德之本——自动化学院举办孝文化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谢桂花责任编辑:董亮 审核: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17-07-10 13:53:18点击:

孝文化是中国社会传统伦理道德的思想基础,是华夏文明历史的沉积,是古今修身、养性、治国的根本。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以自我为中心,孩子与父母之间缺乏必要的情感交流,自动化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理论研究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共同开展以爱为名的系列感恩父母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多层面的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让学生对父母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对生活感恩,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提供历史文化滋养,使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具体化、落实化、生活化。

悠悠寸草心 家书传思念

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和享用,却从不要求你的任何回报,这种爱,叫“父爱、母爱”。在母亲节和父亲节期间,自动化学院与学生六公寓联合举办“一封家书,见字如面”活动,学院免费为学生提供信纸、信封以及邮票,鼓励身在异乡的孩子用最原始、最真挚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思念、感恩与爱,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包含着爱与思念的600多封信件寄往全国各地。



谨庠序之教 申之以孝悌之意

弘扬孝道文化,事亲行孝,在5月的文化艺术节,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音为你”影视配音大赛,其中第二篇章:重申孝悌之意,主题包括《大鱼》《武林外传》《飞越老人院》三个小组。该主题配音过程一气呵成,生动形象,表现了孝道的忠诚,让我们知道了有许许多多感动人心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现……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6月自动化学院结合学校的书香读书活动,开展了以“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孝义美德”为主题的经典诵读会,在诗词的海洋中,领略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在诗词中感受到友情—亲情—乡情—爱国情,当《游子吟》、《秋思》、《乡愁》等一首首饱含离别思绪和思念之情的诗在教室里响起时,很多孩子的眼睛湿润了,有着思念,有着感怀,有着成长。


非思学无以广才 非躬行无以尽孝

孝文化是关于孝的观念、规范以及孝的行为方式的总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自动化学院理论研究会利用寒假就孝文化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形成11000字的《当代大学生孝文化意识淡薄原因及其对策探究》调研报告,并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社科类省级三等奖。报告中通过对传统孝文化的解读,对大学生孝文化意识现状的调查和分析,找出孝文化意识淡薄的真正原因,并提出相关文化教育的解决方案及对策。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自我院开展关于感恩父母的系列教育活动以来,收到了许多家长的回信,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对学校的感谢,他们感动于孩子信中对他们的爱与思念,感动孩子的成长,感动学校将这最基本的孝道融入孩子的大学教育中,使学生成为有担当、知感恩、有爱心、有理想的青年。

感恩,是人性善的反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学会感恩,就是让学生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生活。自动化学院开展的系列活动从小事、身边事做起,让学生学会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等,在未来学院会继续开展弘扬德孝文化的系列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