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暨出征仪式活动

作者:张会来责任编辑:严孝春 审核:来源:化工学院 日期时间:2017-07-06 10:47:01点击: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推动实施第二课堂学分化和辅导员工作课程化,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对接。化工学院开展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暨出征仪式活动。

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学院下发《关于开展化工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辅导员向各年级团支部宣传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申报工作;第二阶段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院团总支书记严孝春、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指导教师张会来向学院各年级团支部作动员部署,宣传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和注意事项;第三阶段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辅导员严孝春、张会来对社会实践申报团队进行项目申请的专项指导,帮助学生规范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完善项目设计实施方案;第四阶段组织召开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答辩会。学院号召各年级、各班级积极申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形成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良好氛围。得到各年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共有三个年级42支团队申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实现了暑期社会实践全学院的全覆盖。

暑期社会实践分为化工设计、创新实验、环境监测、“中国精神”宣讲、“三走”活动、凝聚校园青春智慧、乡情魂牵·你我共讲中国好故事等专项项目,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禁毒防艾宣传等一般项目,从科技作品、调查报告、理论学习、乡情追寻等方面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经过前期动员、团队申报初审、预答辩和答辩会四个环节,共有三个年级的15支队伍进入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的决赛。6月30日下午,在化工楼430会议室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严孝春、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指导教师张会来、学生会指导教师张希超作为评委出席了活动。

答辩会首先由参赛团队进行项目设计的PPT展示,现场评委根据申报书、PPT展示,对选手进行提问和点评。经过对选题的实践价值、创新性、可行性、现场表现四个环节的打分及评委合议,美丽中国实践团的“哈尔滨马家沟水质监测”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资助,化工15-2班“自交联不饱和聚酯的合成及性能研究”、材化15-2班“禁毒防艾宣传小组”、环境15-2班“近郊菜地土壤污染情况检测”、材化16-1班“我的大学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团”、食品16-1班“家乡的故事社会实践团” 5支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的一般资助。

答辩会后,嘉宾评委和15支申报团队代表在化工楼前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出征仪式,标志着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根本,以“第二课堂”实践创新育人计划为主线,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自我成长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团队与个人相结合,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坚持整合学院资源、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积极探索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申报团队答辩

参会嘉宾

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