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孟宪清—从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看马克思哲学的二重性问题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陶泽鲤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17-06-26 20:59:20点击:

2017年6月20日15时30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术专题讲座于1号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专题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辑部编辑孟宪清,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伍玉林教授主持,主题为从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看马克思哲学的二重性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

讲座伊始,伍玉林教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孟宪清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并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孟宪清研究员受邀进行讲座表示热烈欢迎。讲座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孟宪清研究员从马克思哲学的积极意义;马克思哲学的局限性两个方面对马克思哲学的二重性问题展开讨论。孟宪清研究员指出,马克思哲学的真精神,是他深厚的终极关怀和彻底的反思批判性,但是由于受到自身时代的限制,马克思哲学也带有强烈的科学主义和理性主义色彩。这两方面在马克思那里并非相互排斥的关系,而是相互支持的关系。然而这正是马克思哲学的时代局限性之所在,也构成了我们对马克思哲学推陈出新工作的出发点。孟宪清研究员通过中国古代的禅师传道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只有跳出马克思哲学的理论框架,才能透彻地了解马克思哲学的这种二重性,才能真正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并实现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性转化。在对马克思哲学二重性的探讨中,孟宪清研究员着重强调了哲学所具有的反思和批评精神,不仅对人文社会类学科,而且对理工类学科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其次,孟宪清研究员从编辑的角度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技巧。孟研究员指出,学术论文的选题要有人文批判精神和现实的积极意义,文章开篇应体现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行文语言表达应该尽可能凝练、简洁,避免艰深晦涩。他建议同学们有意识地阅读中国古典文学类著作,提高论文写作方面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后,孟宪清研究员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对马克思哲学所具有的终极关怀和反思批判精神有了更加详细和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概念的领悟,开拓了专业视野,为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形成哲学思维方式提供了积极的指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