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黑龙江首届泛在式外语教学模式下资源共建共享学术论坛暨互联网+时代大学英语教材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郭红责任编辑:鄂颖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5-25 12:10:25点击:

2017年5月12-13日,由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黑龙江首届泛在式外语教学模式下资源共建共享学术论坛暨互联网+时代大学英语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省内30所高校的70余名代表就“泛在式教学模式下资源共建共享”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张淑卿副会长主持。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姜毓锋教授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郝建华社长分别致辞。姜毓锋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正在经历一场从教育信息化到信息化教育的转变,其中教学模式的变化、教学资源的创新以及新形势下外语教师个人职业发展是这场转变中的关键点。姜毓锋会长感谢清华社在支持黑龙江外语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希望清华社提出的“泛在式”教学模式能给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带来一次头脑风暴。郝建华分社长首先欢迎各位参会教师的到来,她表示老师们对“泛在式”教学模式的关注,说明此次论坛召开的必要性。郝社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近年来在“泛在式”教学模式方面所做的理论探索和研发成果,并热情地邀请全国高校参与到清华大学外语教学互动平台的建设中来,满足院系特色课程建设以及教研团队发展双重需求。

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环节,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红副院长主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教学指南》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变与应变”的主题报告。刘教授首先从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指南——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环境——学分减少和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四个方面阐释了大学英语教学新生态,分析了这四个方面中出现的变化以及应变措施。刘教授最后在报告中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新生态最重要的环节是教师职业发展,教师应该成为教学活动的“Mediator, classroom organizer, collaborator, facilitator, researcher and evaluator”。

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综合编辑室主任张歆秋女士发布了清华社“泛在式”外语教学模式下平台共建共享项目。她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外语教学互动平台的内容和各项功能,并着力展示了“PC端+移动端”的“泛在式”教学模式实例。互动平台的整体设计,特别是其中的“语音识别”、“智能批改”以及手机端学习内容,令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基于外语教学互动平台建设,清华社邀请全国高校一起开发和使用平台上的课程和各项资源,形成出版社和学校双赢的局面。

论坛的“课程探索”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瑾副院长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部副主任王艳薇老师和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林海明主任分别就《新国标大学英语》和《新世界交互英语》的资源设计和教学设计做报告。《新国标大学英语》和《新世界交互英语》是清华大学出版社近年来在《教学指南》指导下研发的两套针对不同学生程度、具有不同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资源。《新国标大学英语》具有语言难度量化控制、为用户提供友好的使用体验、强调跨文化交际和批判性思维训练等特点。而《新世界交互英语》是清华大学出版社从圣智学习出版集团引进出版,该集团拥有世界两大权威教育资源品牌——国家地理杂志和TED Talks等独家资源。多元化视角和真实的故事、图片和视频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两套教材具有共享清华社开发的外语教学互动平台的共同特点,使用学校利用该教学平台,可实现自主学习和混合式学习的目标。

论坛最后,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郝建华社长致闭幕词。郝社长说,在新一轮外语教学改革中,清华出版人一直在思索如何使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重塑人与人在教学生态中的关系,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使教学者教学视野全球化,职业发展前瞻化;学习者学习方式便捷化,学习支持个性化,从而获得高质量的教学和学习效果。郝社长最后引用《新世界交互英语》的编写理念“Bring the world to the classroom, and the classroom to life”,祝黑龙江省外语教师精彩地生活、精彩地工作。

论坛内容充实,交流充分,前沿的理论、实用的做法以及发言人精彩的演讲不时引发参会者的阵阵掌声。与会者感谢会议主办方搭建的交流平台,表示非常期待第二届、第三届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带来的新问题,共同探索和分享解决方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