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应用科学学院大珩读书社开展“读书开启智慧,经典照亮人生”系列活动

作者:刘植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应用科学学院 日期时间:2017-05-11 08:23:43点击: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应用科学学院大珩读书社于3月20日正式成立。读书社由材料物理系支部书记张国华担任指导教师,主要致力于在理工学子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大珩精神,在学习经典文化,加强自我思想文化修养的同时,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习风气。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前后,我院大珩读书社以“读书开启智慧,经典照亮人生”为主题,举办了读书推介会、“每日一读”、读书倡议、大珩书社读书角以及品读经典征文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系列活动,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关注,收效显著。

以“读书开启智慧,经典照亮人生”为主题的读书推介会,向同学们推荐阅读《论语》、《大学》、《诗经》等国学经典著作,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仁民爱物,修省立诚的价值意义;“每日一读”活动,以我院大一年级为试点,制定了阅读习惯养成计划,即一个班级每日诵读学习一段国学经典,一名学生每日分享一篇文章,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初步形成热爱读书、主动阅读的良好风气;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大珩读书社以“弘扬传统文化,感悟国学精髓”为主题举办了读书倡议活动,倡导同学们要传承传统文化,利用好大珩读书社交流平台以书会友、潜心阅读、充实自身,养成多读书,爱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大珩书社读书角在世界读书日当天落成,并将每月23日作为书社的读书日,同时制定了“悦”读书目,设定了读书计划,由指导教师张国华定期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交流国学经典学习心得,帮助学生了解理解传统文化;近期大珩读书社还组织了以“品读经典,感悟人生”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征集品读《大学》的心得感悟,并对优秀心得进行表彰,鼓励学生多读书、多思考,促进形成爱读书、爱国学的良好学风。

大珩读书社成立以来,通过开展“读书开启智慧,经典照亮人生”系列读书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重新燃起师生对经典的热情,对国学的兴趣,有效解决了当代大学生传统文化缺失的问题,使“读经典,爱读书”蔚然成风。未来大珩读书社将继续以传承大珩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定期开展诵读经典分享心得活动,充分发挥读书社的第二课堂作用;培养学生道德规范,做到术为我用,以古鉴今,成为古今贯通,中西融合的新世纪大学生;并为学院积淀文化底蕴,形成特有文化,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摄影:刘植)

系列活动之一 ——“读书开启智慧,经典照亮人生”读书推介会

系列活动之二 ——“每日一读”活动

系列活动之二 ——“每日一读”活动分享的文章

系列活动之三 ——“大珩书社读书角”读书分享活动

系列活动之四 ——“弘扬传统文化,感悟国学精髓”读书倡议活动

系列活动之五 —— “品读经典,感悟人生”征文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