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组织召开智能制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研讨会

作者:戴野责任编辑:李龙文 审核:来源: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7-05-09 17:19:26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职能,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械学院于2017年5月4日至5日,与INNA公司、宁波天瑞精工机械公司、FANUC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以及西夏墅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

活动一:“智造未来因为有你”专题讲座

2017年5月4日下午6:00,机械学院与FANUC公司在1号楼报告厅联合举办“智造未来因为有你”专题讲座,我院机械工程专业6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FANUC公司技术专家从“中国制造2025”切入,详细介绍了FANUC公司的工厂情况与自动化生产系统,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高档数控机床的应用与机器人化的生产模式。与会同学与FANUC公司技术专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对现代化企业的智能工厂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认识。我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王义文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结合交流内容提出了建议。本次活动推动了我院与FANUC公司共建“智能制造应用中心”的工作进程。

活动二: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与四家公司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室交流会

2017年5月5日上午8:30,INNA公司、天瑞公司、FANUC公司、厦门金鹭公司代表与我院相关领导、教师一同参观了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参观开始前,众人在理工西区五号楼一层一同观看了机械学院的宣传片。刘献礼院长为四家公司的代表详细讲解了电主轴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的设备以及建设情况,学院与会代表与四家公司就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室的方案和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

活动三: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产学研用交流

企业代表以及我院教师参观了西区一号楼刀具实验室与工程训练中心。在工程训练中心,刘院长与吴石等教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在数控机床动力学性能测试、先进切削技术与刀具研发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现场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在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王义文教授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向来宾做了详细介绍。通过上述交流活动,学院与四家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产学研用合作的领域和工作重点。

活动四:智能制造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上午10:00,学院组织召开智能制造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一号楼1210召开,会议由刘献礼院长,参加人员有:INNA公司技术总监王刚,宁波天瑞公司总经理黄俊,FANUC公司教育事业部工程师候长合、厦门金鹭东北营运中心总经理臧文海、产品管理部门项目经理何耿煌等各个公司代表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郭二军、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杨树财、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会上,刘献礼院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交流会的背景与目的,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我院以及刀具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以及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说明了在建的电主轴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刀具博物馆的建设规划等情况,四家企业代表也介绍了企业情况,双方达成产学研用合作意向,制定出推进合作的工作计划。

活动五:哈理工­—常州西夏墅镇工具产业研讨会

为了促进刀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刀具综合实力,5月5日上午,我院在一号楼的1211召开了哈理工­—常州西夏墅镇工具产业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副校长郭二军、机械学院刘献礼院长、科研处张辉副处长、姜彬副院长、西夏墅镇领导言建玉和西夏墅企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邹春英等。会议上就成立“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州)基地”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高效切削与刀具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科研人员为西夏墅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技术资源的协同与集成,促进双方高端切削刀具产品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发展。

活动六:智能制造产学研分组交流

下午,四家企业代表与各个项目的负责教师进行分组讨论。主要内容:

哈理工-厦门金鹭:1.难加工材料刀片的开发,减振刀杆的开发;2.刀具展室规划讨论与横向课题合作

哈理工-INNA公司:电主轴实验室建设及揭牌仪式

哈理工-天瑞公司:高档机床研发合作事宜

哈理工-FANUC公司:FANUC智能制造应用中心建立相关事宜

本次交流活动,与上述各企业就构建高速电主轴联合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州)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并对邀请企业专家来我校讲学、开展人才培养及科技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我校与国内相关企业的联系,推进了我院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为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的发展计划打下良好基础。

智造未来因为有你”专题讲座

研讨会合影

参观活动合影

筹备会合影

展示设计成果

介绍设计成果

刘院长为企业代表讲解

研讨会现场

刘院长介绍科研成果

四家企业代表

筹备会现场

介绍减振刀杆

分组讨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