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模块化机器人与外骨骼机器人前沿领域学术报告会

作者:张宇责任编辑:董亮 审核:贾红宇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22-12-07 17:01:23点击:

为加强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提高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应自动化学院邀请,12月2日,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哈尔滨工业大朱延河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钢铁侠与变形金刚-未来机器人展望”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2022年度自动化学院“智能控制及其应用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第14场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院长胡军教授、相关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等60余人在线参会,报告由副院长李东洁主持

报告会上,朱延河教授针对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和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两个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动态分析。通过有趣的动画影片引入相关机器人概念,将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比喻为“变形金刚”,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比喻为“钢铁侠”。模块化机器人不同于传统固定结构机器人,能够根据不同的环境和任务,自行改变结构形态,产生新的功能。外骨骼机器人通过人机互联形成整体,能够大幅度提升人的肌肉骨骼力量、耐久力和机动能力。朱延河教授通过对自主研发的多代模块化机器人和多种型号外骨骼机器人的结构介绍以及相关控制理论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地展示了模块化机器人“形态重塑、功能再生、一机多用”的优势及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未来在救援抢险、医疗康复等领域的应用潜力。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仅为老师们拓宽了研究视野及思路,更为学生展现了机器人学科的魅力,使学生对国内外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应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朱延河教授对问题逐一解答,气氛热烈,意犹未尽。最后,胡军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鼓励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尽情逐梦,期望教师能够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合作,取得新的研究突破,为学院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朱延河教授学术报告

师生与专家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朱延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穿戴机器人、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极端环境机器人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聚变能研究发展专项、载人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核电运维、抢险救援、医疗康复等领域。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国际/中国发明专利110余项,获国家级设计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