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面向海上搜救的空海跨域立体协同系统关键技术学术报告会

作者:李鸣阳责任编辑:董亮 审核:贾红宇来源: 日期时间:2022-12-02 13:55:11点击:

为了搭建交流平台与活跃学术氛围,激发我院师生提高科研水平和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应自动化学院邀请,2022年12月1日,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海上搜救的空海跨域立体协同系统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为2022年度自动化学院“智能控制及其应用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第13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鸣阳博士主持,自动化学院院长胡军教授、相关学院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等50余人在线参会。

报告会上,张卫东教授以海上搜救为背景,介绍了一类由无人机和无人艇组成的空海跨域立体协同无人搜救系统。该系统集成了无人机搜索范围大和通信距离远的优点,以及无人艇续航时间长的特点,具有响应快、成本低和无人员伤亡风险等优势。报告介绍了国内外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无人机水上降落与陆地降落的不同之处,并讨论了地标识别、位姿控制和协同决策等关键技术。

参会师生认真听会,积极讨论,学术氛围浓厚,会后纷纷表示既丰富了师生的知识,也开阔了视野。最后,胡军院长总结发言,对张卫东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建议各位师生借助学院组织的国际学术前沿研讨会之系列活动,及时掌握学术前沿动态,加强学术交流,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相应的贡献。

张卫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专家简介:张卫东,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海上无人系统中的应用。出版1本英文专著,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2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