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主题班会——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

作者:赵璇责任编辑:赵璇 审核:刘培垟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时间:2022-05-20 09:00:52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大学生生命意识、自我关注意识及自我调节能力,引导学生以良好、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和生活中的困难,学校组织各学院于5月4日—17日开展了“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测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各班级以珍视生命为主题,分组讨论了如何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情绪调控、提高心理承受挫折能力。班会上,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发言,充分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本次班会不仅加强了对学生的生命教育,还帮助学生掌握了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让更多学生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测通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计算机学院开展了“从心开始”主题教育。班会主题紧贴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团体意识。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各班级根据班内学生的心理情况设计内容,增加故事及互动环节,生动易懂的讲解心理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的含义和拥有健康心理的意义,同时扩大心理咨询的影响,让同学们正视心理问题,注重心理健康。

计算机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材化学院组织了以珍爱生命、抗疫等多主题的班会活动,同时通过心理排查对全体大一新生进行了一次心理摸底,辅导员进行了心理问题谈话,并组织心理委员开展班会。班会紧紧围绕如何面对疫情防控下的心理问题、如何珍爱生命展开讨论,通过介绍学校心理咨询的渠道让学生了解心理危机的应对方式。

材化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机械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在线上心理知识演讲中,同学们互相分享了保持心理健康的小妙招;在线上观影会中,同学们从电影中汲取知识,领悟了心理健康之道;在趣味游戏中,同学们积极参赛,尽情释放压力。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不仅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交流、沟通和调节心态的目的,还在学院营造了积极、活跃的心理健康氛围,对于学生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改善人际交往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机械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建筑工程学院以典型案例解析的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班会紧密围绕心理健康的含义与标准进行全面阐释,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例如适应问题、人际冲突、情绪与情感困惑、生涯规划、学习障碍、强迫倾向、网络成瘾等七个类型,分别举例说明,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并邀请同学就相关案例分享感想,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心理保健技能。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理学院组织25个本、硕、博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全院共计800余名学生参与了班会活动。班会由各班级心理委员主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用知识讲解、诗歌鉴赏、观看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就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三个层面开展了一次全面教育。此次班会不仅利于提升学生对生命价值的感悟,还对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发挥着重要意义。

理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班会旨在提升学生珍视生命的意识,提高学生自我关注意识及自我调节能力,引导学生以阳光、理智的心态面对挫折。活动过程中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对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讨论,使学生能够利用专业的心理技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本次班会不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还促进学生掌握自我调节的心理技巧,营造了充分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电气学院通过QQ群、微信群讨论、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各班心理委员积极策划实施,充分探讨了心理健康对于学习、生活乃至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常见精神疾病、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并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研讨充分结合各年级的实际情况,例如:大四各班重点对考研二战和就业环境适应问题进行研讨;大三各班重点对考研压力问题进行研讨;研究生各班重点对克服科研中的困难和调整好心态等问题进行研讨。通过研讨,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缓解了疫情期间的心理负担,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电气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自动化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各班心理委员积极组织,以“珍爱生命”为切入点,对生命意义、青少年心理危机应对方式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本次班会不仅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心理健康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还引导学生关注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敬畏生命,强化了学生的生命意识。

自动化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经管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从“大学生心理现状、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的表现、心理健康的维护”四个层面展开讨论。除讲解相关心理知识外,还倡导学生增强体育锻炼,加强身心健康。通过学习和交流让全体同学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心理调适,提高学习效率与积极性,树立健康观念,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经管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从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引入,如学业焦虑、人际交往、网络成瘾等,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讨论紧紧围绕“如何识别、排解心理压力、如何尽快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生活、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等主题,鼓励学生正视心理问题,学会主动与他人交流沟通,积极寻求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提高自助互助能力。

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班会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也是高校育人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心理保健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还充分发挥了朋辈互助的作用,在我校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合力,强化了我校学生工作育人实效,为筑牢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防线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