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献礼党代会】我校教师在全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竞赛(研究生赛道)中荣获佳绩

作者:刘东日责任编辑:颜廷亮 审核:来源:研究生处 日期时间:2021-10-18 16:08:49点击:

10月5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省赛通过线上举行。来自全省19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6名选手参赛,经过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的比拼,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彩霞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冯小庆老师荣获一等奖,二位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学校获得研究生赛道优秀组织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黑龙江省教育厅决定举办全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届赛事分为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三个赛道。学校研究生处、教务处于7月联合组织开展了全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过选拔,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彩霞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冯小庆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省赛。

在比赛环节,两位参赛教师从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说课和教学展示两部分进行了阐述,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赛前,研究生处和教师所在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多轮辅导,参赛选手课程思政建设视角和思路得以拓宽,理论内容讲授与教学实际、学科特色相结合得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主战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研究生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为选手线上顺利参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获奖课程介绍:

《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是面向经管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学科选修课,是我校本研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核心课,被认定为省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和课程思政案例。

杨彩霞老师参赛课程“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

“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

该课程聚焦理工科院校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新文科管理人才培养需求,以培养面向数字时代能担负国家建设重任的创新型管理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辩证思维和务实创新精神为思政建设重点,鼓励学生继承老校长王大珩精神、勇做数字经济建设大军中真正的排头兵。该课程建有“一课五库”思政教学资源池,并探索总结出一套“思政育人引领、教学科研相辅、线上线下混合、数据驱动教学”的思政育人模式,实现了向“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双主体教学模式的转变。

“俄罗斯文学流派”是我校俄语系学术型研究生的学科选修课。多年来,课程坚持立德树人,以立德为根本,树人为核心,引导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课程以OBE理念为指导,在教学内容上将俄罗斯文学流派知识与思政元素结合,建立了由8大模块内容、16个思政主题、32个思政案例组成的课程思政资源库。

冯小庆老师参赛课程“俄罗斯文学流派”

“俄罗斯文学流派”

任课教师探索出一套恰当的教学方法,在课前、课中、课后等教学步骤实施过程中,将优秀的普世价值与家国情怀交融,在授课过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学生施以积极的影响。自课程思政实施以来,学生在校内学习与校外各类实践活动中越来越表现出文化自信以及个人知识、能力与思想的提升,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