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追寻先烈足记,弘扬子荣精神”云团课

作者:黄林萱责任编辑:王伟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1-02-08 09:20:27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处、校团委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自动化学院团委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特邀海林市杨子荣烈士陵园讲解员褚英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的云团课。本次团课内容分为“英雄事迹”、“寻找英雄”、“弘扬子荣精神”三部分。

 团课伊始,褚英红介绍了杨子荣先烈的英雄事迹,作为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杨子荣“独闯杏树村”、“智取威虎山”,身经百战,屡建齐功,先后被授予“特级侦查英雄”、“战斗英雄”等光荣称号。杨子荣在杏树村一站,只身一人,独闯敌寨,不费一枪一弹,劝400多土匪投降,战果累累。面对敌人,他沉着冷静,以少胜多,活捉“座山雕”,创造典范。1947223日,杨子荣在追歼顽匪郑三炮、丁焕章时,因严寒,其手枪枪栓冻结,不能击发,被敌弹击中,不幸牺牲,把英名永远留在了林海雪原,时年31岁。杨子荣生前所领导的侦查排,命名为“杨子荣排”。

 1945年,杨子荣化名参军,因自身工作性质特殊,杨子荣并没有对家人提及自己的情况,所以家人和部队都不知道杨子荣就是杨宗贵。杨子荣牺牲后,历经27年,调查组在得到了一张珍贵的杨子荣照片,经战友辨认,终于确定杨宗贵就是杨子荣。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英雄杨子荣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忠诚。他那舍生忘我、解救贫苦大众的传奇事迹,所体现的对党忠诚、为人民负责,更是共产党员优秀精神的写照。

 通过本次云团课,学习杨子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希望同学们懂得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几代人百折不挠的共同奋斗的结果,未来奋发向上,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同学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心,奋发学习,为他增光,为他增彩!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弘扬子荣精神,薪火相传,共创美好的明天!


 观后感:

 自动化19-4刘婧

 2月7日下午2:30,自动化学院邀请了海林市杨子荣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褚英红,开展了一堂主题为“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的云团课。褚英红先介绍了杨子荣的生平事迹,让我们对杨子荣烈士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对几个杨子荣生平事例的学习,我更加敬佩这位先烈,了解了他在剿匪时做出的巨大贡献,了解到他的伟大和勇敢。杨子荣烈士陵园的建立为我们了解先烈,追寻先烈足迹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利于培养我们的红色精神和爱国情怀。我们能在这里了解杨子荣的事迹,还能看到一些留存下来的事物。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子荣精神,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险,勇敢向前。我们应该继承子荣精神并将其弘扬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下去。

 自动化19-4王继承: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这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唱词,曾经只觉得的《智取威虎山》的中的那个男人机智勇敢,有勇有谋。然而今天听了老师为我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革命先烈杨子荣的事迹后我有了更为深刻的意识,也算是对革命先烈杨子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杨子荣,本名杨宗贵,字子荣,山东牟平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长等职。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牡丹江军分区军官。和我们一样杨子荣前辈也是一个出身平凡的人,但他却积极向上拥有着坚定的信念,以及不屈的精神,在他小的时候由于生活所迫在码头搬木头、扛大包做苦工,时年方15岁。但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灭其不屈的信念,最终加入了八路军,虽然开始的时候仅仅是一名炊事员,但他却尽职尽责,并且在此期间做出了诸多贡献,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一线战士,在盗匪四起之时,杨子荣所在之部队,担负著剿匪、土地改革的重任,此期间杨子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以“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多次孤身深入虎穴,舍身忘利。为人民的利益生死不怕,他的赤子情怀持续感动、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忠诚胜于能力,不管身在何处、从事何业,忠于职守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操守。作为新时代的年轻,更要用实干践行忠诚,用责任扛起担当向杨子荣先辈学习,在生活中也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像英雄一样勇往直前。“随时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

 自动化19-6张晋铭: 

 今天观看了自动化学院组织的“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云团课,听到褚英红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着杨子荣烈士英雄事迹,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1947年2月23日,在围剿顽匪郑三炮—孟老三的战斗中,杨子荣不幸英勇牺牲,时年30岁。杨子荣用自己大智大勇短暂的一生,书写了无数出神入化、惊险动人的传奇故事。军区授予他“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他生前所在的侦察排,命名为“杨子荣侦察排”。为了纪念这位为剿灭匪患,安定民生,保卫和巩固人民政权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杨子荣曾经出生入死战斗过的地方—海林县的人民为他树立了烈士纪念碑,建起了“杨子荣英雄纪念馆”。

 杨子荣的生命留在了林海雪原,但他的精神会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激励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前进。


 自动化20-1邵昀龙:

 2021年2月7日,我院团委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为主题,为我院学生开展 “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的云团课直播。

 团课内容围绕“英雄事迹”、“寻找英雄”以及“弘扬子荣精神”三部分开展。本次团课通过“活捉座山雕”、“劝降杏树村”、“血洒闹枝沟”等英雄事迹,让我们认识了这位“剿匪英雄”杨子荣,同时更让我们深刻体悟了这份质朴而赤诚的爱国热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中国成立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历经七十年飞速发展创下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在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准备站、总体战、狙击战。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这些示例都在证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幸福所在。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动化20-6高奎:

   当我第一次听到四史时并不知道它是什么,更不知道它的内涵。通过观看四史的直播,我宛如发现了新的天地,通过褚英红的深情讲解,我才逐渐明白了他的内涵,并了解到杨子荣烈士的生平事迹。71年前,有一位英雄在东北林海雪原倒下了,他的身躯永远静止在了白山黑水之中,它的脉搏永远在这片深山老林跳动,他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气概,定格成一代又一代人心中永恒的红色记忆。在这位英雄身上我更是看到了四史的背影。这也是我们观看和学习的意义所在。我感受到了一份伟大的使命责任感,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正是祖国最需要我们成才的时候,而四史正是引领我们大学生前进方向的指路航标,四史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发展与奋斗中留下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指明了青少年的读书方向,成为更好推动改革开放的动力,更好的增进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由此看来,四史是需要我们每个大学生深刻学习的。

 

 自动化20-7张颂扬:

 为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处、校团委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听过今天下午的钉钉直播之后,我对国家的热爱之情越来越浓厚,我们祖国的先辈,为了我们国家的建立和兴起,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祖国前进的道路上做了地基,正因为有先辈们的鞠躬尽瘁,我们的祖国才能蓬勃发展,我们才能有这么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感激我们的祖国和为我们祖国奋斗的革命先辈。而我们青少年也要努力为祖国做出我们的努力,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增强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有足够强的能力来帮祖国进行一些科研项目,让祖国出类拔萃,这样就是为祖国的发展努力了。相信我们将来都会变得很优秀,一起努力帮助祖国蓬勃发展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