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扬正声”、“赋强能”多措并举做实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付宇责任编辑:王伟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1-02-04 10:20:38点击:

近期各地散发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自动化学院按照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谋实举措,压实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寒假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利用学生管理数字化平台和网络宣传平台,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实现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为学生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一、做好思想引领。上好疫情防控这门“思政大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开展网络“云党课”、“云团日”活动21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依托学院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各年级学生工作群、各年级家长群用心、用力、用情密织宣传网:第一,面向全体学生发布《假期战疫“七坚持”》倡议、开辟防疫专栏、发布温馨提示、转发防疫知识,向学生传递科学防护方法,掌握思想动态,开展防疫宣传,让寒假在家的学生们多了一份安全感、踏实感。第二,开设《战“疫”日记》专栏,积极宣传学院学子疫情防护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截止到目前,学院共有29名学生毅然投身于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时长近千小时。同时,将青年人的战疫故事汇总成《了不起的新时代青年》专辑,由学生自己讲述,鞭策青年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第三,继续夯实我院孝亲感恩教育品牌,开展《我给爸妈做道菜》评选活动,征集作品58个,云端晒美食,暖心诉感恩。

二、做好防控管理。改进方法、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依托学生管理“钉钉”APP进行学生问卷调查、信息普查、健康登记、定位签到等多项举措,全面了解学生返家情况、身心状态和疫情防控认知,实现“点对点”一键发布,实时查看,为科学防疫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学院辅导员积极落实防控举措,开展精准摸排,每日按时、准确上报学生情况,建立中高风险区、个人外出实习、居家或集中隔离、在哈非哈等7类人群动态管理台账,并对各类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疫、安全教育,把防控阻击疫情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做好心理关怀。“隔疫,不隔爱”多策并用为学生筑起 “心理防疫墙”。率先开通学院学生寒假心理服务专线,先后发布两期《自动化学院寒假心理支持资源告知》,畅通学生假期心理帮扶渠道,使学生了解学院、学校的心理支持资源。学院3名学生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学校线上心理预约、咨询平台的建设,成为平台咨询师,守候线上,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开设《战疫心理》专栏,每期一个专题,为学生讲解心理学知识,提供给学生调适策略,有效疏导疫情下的心理压力。对于身处中高风险区及其他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进行定期约谈,实时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和健康水平;对于不同年级学生所面临的不同心理困扰开展线上心理讲座,“手把手”教会学生们应对方法。

开展网络“云党课”、“云团日”活动

面向全院学生倡议《假期战疫“七坚持”》

《战“疫”日记》及《了不起的新时代青年》专栏

孝亲感恩教育--《我给爸妈做道菜》评选活动

利用数字化平台统计日常学生状况

《自动化学院寒假心理支持资源告知》及《战疫心理》专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