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筑梦2021·新征程第十期 ——建工学院召土木工程专业校友职场分享会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21-01-31 10:08:25点击:

建筑工程学院于2021年1月30日20:30,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筑梦在路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职场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三位优秀的校友做分享。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晓丽,土木工程系主任程有坤,土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振国,辅导员田家、张宏亮,土木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及部分低年级学生。会议由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刘玥主持。

2008级校友何京波,哈工大博士,曾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大型建筑钢构件及节点内部绝对应力检测仪器研制;深圳市科技计划技术开发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基础研究项目、创新机构组建等;汉京金融中心施工监测、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监测等。何京波首先就自己读研与读博进行了剖析,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分别说明了本科阶段与硕博阶段之间的差别。建议大家要有充分的了解及心理准备再进行选择,博士是对人内心的磨练,同时又是成长的收获。并就自己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可以试错,但不要停止前进;3、持续做一件正确的事并不断进步,勇于尝试并坚持选择。

2008级校友郭利,现任中建八局深圳粤海置地大厦项目项目经理,曾在北京望京SOHO项目任专业工程师;天津鲁能绿荫里项目任主管工程师;北京丽泽SOHO项目任生产经理、执行经理。郭利首先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城市深圳,具有良好的大环境和就业前景。并结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工作感悟:1、认清自己,及早确定下一步选择,做好职业规划;2、学会调节心态,不要被困惑止住脚步;3、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努力就会有收获。最后建议大家珍惜大学时光,认真规划自己的成长道路,增强执行力。

2011级校友王兴健,现任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高级经理,管理方向。王兴建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从就业选择、就业质量、发展前景及发展方向四方面做了分享,建议大家首先明确就业方向,勇于尝试,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就业质量是高于其他行业,95%以上是国企、央企。工资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同时在大公司能够通过考核制度、公开化竞聘等方式升职,能够很快明晰发展方向及就业目标。最后建议同学们:1、做好个人规划,尽早明确就业目标;2、想就业就要去行动,尽快和公司建立联系;3、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保持勤奋踏实;4、学会建立关系资源,公司领导、项目资源等。

三位校友分享

土木系主任程有坤首先对校友们的分享表示感谢,对校友们各自的发展表示欣慰。并向学生们建议:无论工作还是考研,都要及早确立目标,清晰自我定位,规划自我发展。高年级同学不要受疫情的影响,提前做好应聘准备,抓住线上面试的优势,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低年级的同学们扎实学好基础,思考自我规划。最后再次预祝大家都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

土木系主任程有坤发言

土木系书记李振国对校友们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回忆在校时他们也都是很活跃的同学,分享的内容都十分实在、全面。感受到现在很多在校同学有困惑和迷茫,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多与师长多交流,促进大家尽早确定目标并积极主动地去实现目标。

土木系党支部书记李振国发言

辅导员张宏亮表示感触很深,很开心校友分享了有关土木工程学业、工作两方面的问题,并对各位同学们给予建议:1、做一个聪明人,做事不怕慢就怕停;2、同学们要抓住学院创造的机会,能有所得。

辅导员田家表示非常感谢到会的三位校友,曾联系多位校友但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机会参加会议。希望各位同学一定要珍惜校友们的分享,珍惜大学时光,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在学习及就业中越来越好。

2AB35

辅导员张宏亮、田家发言

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三位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就选择、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给出最真诚恳切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尤其在市场竞争激励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勇于尝试、抓住机遇。

3E3D9

交流互动环节

最后,周晓丽副书记对三位校友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建筑工程学院的三大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力学都是以实践为基础的专业,分享会既是告诉大家就业的重要性,也是及时向大家解析市场情况。同时劝诫同学们要不负韶华,珍惜时光。不论工作还是学习中,都要保有韧劲。社会在前进,我们不前进就是后退,老师们非常希望每一位后浪超越前浪。最后,她诚恳邀请校友们有时间能够回到学院,也希望校友们能提供更多资源与就业机会,帮助学弟学妹们在2021年扬帆远航。

周晓丽副书记总结讲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